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華人世界剛邁入象徵喜氣的金兔年,兔子除為年度生肖外,亦出現於中秋節之神話故事中。其實在西方世界兔子也帶有一些特定的形象,例如有活力、多產、豐收(所以法文中「兔媽媽」表示很多子女;「熱兔子」則表示縱慾男性),而最重要的形象便是「復活節兔」,來源起因春分時期,野兔為了交配而變得過於活耀,並且與各種神話及傳說結合後,成為西方世界的傳統符號。

著名的瑞士籍巧克力製造商Rodolphe Lindt(1855-1909),透過「精煉」(conche)等其他技術,大幅提升巧克力的品質,其工廠被收購成為大名鼎鼎的「瑞士蓮」(Lindt & Sprüngli)巧克力公司。1952年瑞士蓮推出了復活節巧克力金兔:巧克力做出兔子外型,外表用金錫箔包覆,並且頸肩繫綁不同顏色的緞帶,成為歐洲家喻戶曉的商品。

瑞士蓮所在的瑞士德語區,與德國接壤,兩地人員與商業活動往來密切,而德國平價量販店「利多」(Lidl)亦推出巧克力金兔,雖與瑞士蓮的價位及包裝精細程度皆有落差,但外觀大體相似,因此,瑞士蓮於2018年於本國瑞士提告利多侵權,並提供民意調查,最終2022年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兩種產品有混淆誤認之虞,利多巧克力金兔應停止銷售予銷毀,但可將巧克力溶解後改作成其他外型商品。

圖片來源:
ALASTAIR LOCKHART, Swiss court orders Lidl chocolate bunnies to be MELTED after premium sweet brand Lindt won a case that they were too similar to their own products, MAILONLINE, 2022/09/30
瑞士蓮巧克力金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