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瑞士籍網球巨星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於2022年9月15日,以41歲之齡宣布退役,職業生涯24年(1998-2022)間共贏得20座大滿貫冠軍(trophy) 為史上最傑出的男網運動員之一,同時也是世界收入最高的運動員之一。

費德勒與美國Nike公司簽約合作24年(1994-2018),Nike為他在多國註冊個人化「RF」商標(其姓名字母開頭縮寫),「RF」在市場上估計具有上億美元的價值,但法律上的權利人為Nike公司。
「RF」僅用於費德勒的活動場合,與球迷緊密連結,所以當2018年費德勒改代言日本Uniqlo公司時,費德勒便無法再使用屬於Nike公司的「RF」,引發運動圈及球迷的熱烈討論,直到2020年「RF」才被移轉到費德勒所控制的「Tenro AG」公司,也讓粉絲鬆了一口氣。
#好想知道費德勒究竟花了多少贖金拿回RF💰
圖片來源:
Roger Federer gets his trademark RF logo back, Sportskhabri.com, 2020/12/02:
https://sportskhabri.com/roger-federer-gets-his……/

費德勒與RF商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