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玟妤律師

"微微一笑很傾城"英語:LOVE O2O)本來是一本網路小說,在講2個大學校園的風雲人物,因為遊戲相識相知相戀的故事。這本熱門的網路小說,後來被改編成30集的都市青春電視劇,還開發了手遊遊戲,賣周邊商品,充分的發揮文化產業的IP價值。

IP 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直譯就是智慧財產權。影視產的IP化是指,同樣的創作內容,從A型態作品轉化的B型態作品,例如以「電影+電視劇+手遊」的模式輪番上陣,有系統的開發創作的商業價值。這是時下流行的IP產業.

這類型的原創內容,通常是己經累積了大量的粉絲,影視產業透過IP化,是在順應市場需求不斷調整商品的模式,例如熱門的網路小說,本來就有既有的觀眾基礎,現在透過其他形態的服務,例如轉換為手游遊戲,讓粉絲進入劇情中親自參與。或者改編為偶像劇,讓粉絲追星。選擇與載體相匹配的敘事節奏,在改編原著的過程中, 除了保留原著的核心之外,更重要的是順應市場需求量身訂,體系化的改編開發,成為另一個熱門商品。

時下流行的IP產業,是將同樣的創作內容,從A型態作品轉化的B型態作品,例如「微微一笑很傾城」是以「電影+電視劇+手遊+遊戲軟體」等模式輪番上陣,有系統的開發創作的商業價值。.

這類型的原創內容,通常是己經累積了大量的粉絲,透過IP化,在順應市場需求不斷調整載具型式,並且以載體相匹配的敘事節奏呈現,例如熱門的網路小說,本來就有既有的觀眾基礎,現在透過其他形態的服務,例如轉換為手游遊戲,讓粉絲進入劇情中親自參與。或者改編為偶像劇,讓粉絲追星。在改編原著的過程中, 除了保留原著的核心之外,更重要的是順應市場需求量身訂,體系化的改編開發,成為另一個熱門商品。

一般的商品,要先做市調規劃商品,用問卷或其他體驗或展覽測水溫,影視產業斥資龎大,如果票房慘賠,投資方風險高。經常聽聞拍電影而負債的新聞。新創公司或投資方得放手一博。例如台灣知名主持人澎恰恰,為了一圓電影夢,一路狂燒錢,多年來賺的錢賠光不說,還欠下大筆債務,被黑道追殺。

這種以改編的方式操作影視商機的並不是首見。例如早期根據日本漫畫家神尾葉子創作漫畫《花樣男子》改編的言情青春偶像劇《流星花園》,該劇講述了董杉菜懷揣著把家裡的家廚事業做大做強的夢想來到了明德大學的營養系,卻遇到F4之首道明寺,從而展開了一段關於成長和愛情的故事。該劇於2018年在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劇場首播,台灣偶像劇的操作模式,在當時的大陸而言很新鮮,流星花園在大陸捧紅了台灣藝人,也開啟了大陸拍偶像劇的風潮。

流星花園當時雖然也是改編日本知名漫畫而來,但是並沒有像目前的IP劇這樣更有系統的操作。

開發IP商品,風險相對比較少。以《微微一笑很傾城》為例,最原始的創作是網路小說,後來下拍成30集的都市青春偶像劇,還另外開發了手游遊戲。有固定的忠實粉絲,代表有一定的商機。所以影視投資,如果是採用影視產業IP化的一條龍模式,對投資方而言,有相對的風險控管功能。未來將是投資的重要參考指標。

#IP化 #微微一笑很傾城 #影視產業 #流星花園

微微一笑很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