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尚昆

看過不少介紹知識管理或工作流程的書,總是覺得許多作者把事情弄複雜了,或許是因為作者太聰明(或自認聰明),覺得想當然爾,但實際上可操作性不高。本文介紹這三本書的作者不一樣,他們都曾經被醫生或老師認為是學習障礙者,或許他們從切膚之痛出發,正可以對症下藥。

現代人面臨網路時代的焦慮之一就是資訊爆炸,腦容量不夠--無論是儲存還是處理。市面上有許多工具書試圖解決我們的焦慮,這十幾年我看過印象最深刻、最受用的三本書,恰好作者都有傳統上所認定的學習障礙,無論是運用科技工具或是檢討精進工作流程,反而都幫助他們好好的面對學習、工作與人生。

用搜尋代替記憶

第一本是2010出版的《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連結人腦、人性、科技,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Getting Organized in the Google Era:How To Get Stuff Out Of Your Head, Find It When You Need It, and Get It Done Right)。

作者Douglas C. Merrill是Google前任資訊長,曾被美國著名IT雜誌《eWeek》評選為「全球IT業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他自小患有失讀症,數學老是學不好,閱讀上也有障礙。因為自身學習歷程太艱辛,作者花了許多時間試圖找出導致學習障礙的原因,後來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認知科學博士學位。

這本書的重點是:

1.人的大腦最多就能「擠進」7件事,所以不要苛求自己的大腦,也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
2.什麼東西都往Google(作者當時是用gmail)丟就對了,也不用太整理,想要找的時候利用搜尋功能即可,減輕大腦負擔。
3.Gmail不用清理,反正容量很大。(這點現在當然不行)

手寫的擁護者

第二本是2018出版的《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 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Track the Past, Order the Present, Design the Future)。

作者Ryder Carroll從小就被診斷患有「注意力缺失症」,各種醫療手段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幫助,經過不斷的摸索,他創造了「子彈筆記系統」,幫助自己與人們取回生活主導權。

本書的重點是:

1.手寫筆記才能專注當下。建議天天要寫要看。
2.核心精神是「追蹤過去,釐清現在,設計未來」。
3.筆記本要有頁碼,製作索引頁。
4.每個月或每個週期「轉移」未完成工作清單很重要。

第二大腦

第三本是2023年出版的《打造第二大腦:多一個數位大腦,資訊超載時代的高效能知識管理術》(BUILDING A SECOND BRAIN:A Proven Method to Organize Your Digital Life and Unlock Your Creative Potential)。

作者Tiago Forte被中學老師評定為「注意力不集中」,在大學三年級因不明疾病而短期失憶、腦力退化,他在治療過程中,將厚達數百頁的病歷和醫囑轉化成數位檔案,便於搜尋、重新整理、加上註解,與醫生溝通並引導出回診時應檢視的問題,找出解決之道。他練成一套名為「第二大腦」的數位知識管理系統,這本書大受好評,包括前面提到的Ryder Carroll等關於學習與整理的暢銷書作家都極為稱讚。

本書的重點是:

1.不要把所有細節記在大腦中,最珍貴記憶、想法與知識儲存在「第二大腦」(自建的數位知識庫,即檔案、資料夾或雲端硬碟),隨需取用。自己的大腦可以用來做更珍貴、更重要的事。
2.第二大腦的四大基本功能:
1)使我們的構想具體化。
2)揭開不同想法之間各種新的連結方式。
3)使我們的種種構想與時俱進。
4)強化我們的獨特觀點。
3.核心運作的「CODE法」:獲取(Capture)、組織(Organize)、萃取(Distill)、表達(Express)。
4.知識管理最容易卡關處在於蒐集大量資料後無法組織及運用。建議採取P(專案)A(領域)R(資源)A(檔案庫)的架構管理模式,它組夠資訊的方法是以可操作性為基礎,而非資訊本身的類型

運用心得

以上三本書對我都很受用,這幾本書都不是光講方法技巧,而是提到了不少理念跟思索,如此才能因應需求,達到真正的「客製化」。

第一本書告訴我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也不要相信別人的記憶)。我曾遵循第一本理念,利用一個專用的Gmail給團隊當備份資料庫,加上適當的標籤就好,這等於多了另一個備份工具。現在的郵件軟體也可以方便簡單設定就能直接分類,這對需要面對很多客戶或專案的工作來說,簡單實用。

第二本子彈筆記對於這幾年的工作與學習幫助很大,特別是「轉移」未完成工作,可以改善我的拖延症;另外,所有的工作及學習都從筆記本開始,解決瞎忙困境;用手寫筆記也確實幫助專注。我曾買了好幾本送給團隊同仁及好友。

現代的數位化環境太好了,手寫筆記很容易被忽略或忘記,而用平版電腦也可以有手寫的氛圍,加上不少實用的平台,更能有利整合大量的數位資訊,看到第三本書的方法,確實深獲我心,現在我用Goodnote寫工作日誌、閱讀記錄、讀書筆記,全部整合在一起,方便很多。

打造第二大腦一書也推薦了幾個幫助建立第二大腦的APP,例如EVERNOTE、OBSIDIAN、ONENOTE、NOTION等,作者也有影片,針對不同類型的工作者提供介紹。

這幾年我的工作團隊用Notion,跨平台、可協作,結合子彈筆記及卡片式管理案件,每項工作從Notion開始,從Notion結束,方便團隊同仁能即時、完整掌握,效果還可以。

未來試著用第三本書的觀念,繼續打造可操作的知識管理系統。

三本由學習障礙者寫的知識管理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