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土耳其南部處於有三塊板塊交匯處,一向活動活耀,過往不乏有導致成千上萬死傷的地震紀錄。而近日(2023/2/6)凌晨發生強震,目前罹難人數已達兩萬餘人,國際社會也陸續提供各項人道與經濟援助,台灣搜救隊也抵達當地進行救援。

目前土耳其共和國(1923-)之前身-「鄂圖曼土耳其」(1299-1923),是值得濃墨重彩紀錄之大帝國,於1453年攻陷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後改城名為伊斯坦堡,並將市內東正教精神中心「聖索菲亞大教堂」改為清真寺,對許多西方史學家而言,標示歐洲中古時期終結。鄂圖曼極盛時期統治近東、中東、東南歐、北非,控制傳統絲路商道,導致歐洲國家希望開發海上替代路線,進而進入所謂的「大航海時代」和「地理大發現」。

然而,土耳其長期以來英文國名為「Turkey」,最初原意是「突厥人土地」,卻也有「火雞」和「愚夫」的含意,長期使土耳其民眾感到不甚舒服和尷尬。去年(2022)土國政府於將國名改為「Türkiye」,並向聯合國及各國政府申請更名,新國名更貼近土語發音,並脫離原本英文造成的負面國際形象。

期盼土耳其災區人民能早日度過難關、恢復正常生活!

土耳其國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