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尚昆

這是一位大美女遇到大渣男的不幸故事。

春秋記載,西元前580年(成公十一年)「晉侯使郤犨來聘」,郤犨(音:ㄒㄧˋ ㄔㄡ)代表晉國來與魯國立盟,辦了公事,還順便在魯國娶妻回國。左傳補充了郤犨所娶這位妻子悲哀的故事。

話說西元前592年魯國卿叔肸(音:ㄒㄧˋ)過世,其子聲伯(公孫嬰齊)繼為國卿,立為子叔氏。

聲伯的母親並非叔肸的正妻,兩人未經婚聘之禮就同居,生下聲伯後就被驅出,改嫁齊國的管於奚,生下一子一女後又成了寡婦,她這一雙子女託付予給兒子聲伯,聲伯讓異父弟弟做了大夫,把異父妹妹嫁給了魯國大夫施孝叔,這位嫁給施孝叔的女子有個悲慘的人生。

時間來到西元前580年,這一年晉國大夫郤犨前來魯國立盟,這次立盟主要是因為先前魯國欲與楚國交好,得罪了晉國,魯成公於前一年到晉國求和,被軟禁了9個月,好不容易晉國才同意二國立盟,放回魯成公。

郤犨完成與魯國立盟任務後,挾其威勢向聲伯求妻,聲伯就把先前嫁給施孝叔的妹妹奪過來改嫁給了郤犨,聲伯的異父妹妹責問夫婿施孝叔「你連鳥獸都不如?」,身為魯國大夫的施孝叔竟說「我怕死啊!」。

聲伯的異父妹妹改嫁後為郤犨生下二子,但郤犨本來就不是好東西,樹敵甚多,婚後六年被殺,晉人將聲伯的異父妹妹及二幼子「還」給了「前夫」施孝叔,施孝叔在河邊迎接「前妻」,卻將郤犨的二幼子丟河裡淹死。聲伯的異父妹妹大為悲怒,發誓不再回施家。

這位聲伯的異父妹妹在左傳中沒有姓名,僅被記載為「婦人」。從這位婦人屢被「改嫁」的遭遇來看,她的不幸命運,很有可能是因為她美貌所造成。她無奈地被強迫改嫁,又親眼見二幼子被未來新夫婿的「前夫」所殺,這兩次重要的人生轉捩點都遇到了施孝叔,施孝叔貪生怕死,卻又殘酷心狠,左傳記載此段故事,自有批判之意。


  • 附帶一提,中國的劇作家戴英錄及何明敬將上面的故事改編為京劇《甘棠夫人》,劇中施孝叔的妻子叫甘棠夫人,她帶著身孕被迫改嫁,郤犨死後,甘棠夫人帶著兒子貢兒回國,貢兒卻被不明真相的施孝叔扔進河裡,施孝叔得知實情後悔不當初。
大美女與大渣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