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玟妤律師

台灣香火鼎盛的南投竹山紫南宮,向來有神明銀行之稱,是求財的靈廟。每年紫南宮發放的生肖錢母,更是春節的重要活動。例如2023年元旦發放「兔年招財錢母」,為了領到紫南宮的招財錢母,10萬人排隊,排隊人龍長達10公里,紫南宮附近的稻田甚至成露營場,成為另一種春節奇景,可見南投紫南宮的生肖錢母有多夯!

神明法力無邊,才能成為信眾的精神寄託,為什麼南投紫南宮從廟方的字體,名稱,錢母,琉璃,金雞造型,全部註冊商標,還註冊了200多個商標,成為台灣前10名的商標王?

雖然神明法力無邊,但也需要法律保護。面積不大的台灣,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宮廟密集度是台灣一大特色。廟宇要開拓財源,開發周邊商品非常重要。例如國人到日本或東南亞旅遊,也都會買一些當地廟宇的商品作為紀念。

隨著廟宇越來越多樣化,宮廟為了廣開財源,積極開發周邊商品,宮廟商品非常適合走文創風,商標與專利保護的需求也就越來越重要。

就因為南投紫南宮的生肖錢母,金雞這些商品太夯,數量又有限,在這樣的情況下,仿冒品必定隨之而來。市面或網路上,充斥許多南投紫南宮的仿冒品。

宗教或廟宇都是教導與人為善,為什麼還要去註冊商標或專利,悍衛自己的權利呢?

南投紫南宮每年發完肖錢母後,不久市面或網路上,就會出現許多錢母的仿冒品。紫南宮免費發送的結緣品,卻被不肖人士當商品販賣,出現許多仿冒品,甚至拿來高價標售。仿冒問題嚴重,為了反詐騙及自保,這使得南投紫南宮大量向經濟部智慧局申請商標註冊。南投紫南宮把廟方的字體、從紫南宮的字體、名稱,宮廟建築特色,熱門的生肖錢母、金雞,項鍊等,註冊了200多件。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人申請註冊商標專利,通常是為了保護自己商品的利益。而南投紫南宮註冊這麼多商標專利,動機卻很佛心,希望讓信眾或消費者不要買到仿冒品。因為有正品就有仿冒品,而且以南投紫南宮每年發放錢母時的排隊人潮來看,不管是轉賣正品,或是賣仿冒品,價格都比原來的商品高出甚多,轉賣或仿冒的人可以賺取暴利。土地公廟的開運商品成了不肖商人賺錢的工具,這就違背土地公的美意了。

面對網路與實體店面仿冒品氾濫及價格飆漲的情形,一旦南投紫南宮註冊了商標與專利權後,南投紫南宮便可以用權利人的身分,依法追究仿冒品的責任,相對的也能讓信眾和消費者獲得比較好的保障。所以從反詐騙,自保,取得商標或專權利人的身分,保護信徒等全方位考量,南投紫南宮註冊商標權與專利權,才是最好的策略。

宮廟商標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