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今年10月底成功大學組成跨科系團隊前往法國參加年度「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七度榮獲該競賽之金牌,其研究成果涉及抗輻射與助眠的物質,有助於未來太空旅行所需藥物和食物的研發。該團隊取名為「MerSe」,即其研究成果重要物質「黑色素」 (Melanin)與「硒」(Se)的結合縮寫,該團隊名稱的拼寫與發音也與法文「謝謝」 (Merci)近似,富饒巧妙創意。

隨著近年科技進步,太空技術與觀測、探索、通訊、國防、私人旅行等領域息息相關,攸關重大國家利益與商機,尤其是疫情常態化後,多國開始競相投入該領域的發展。身為傳統航太大國之一的法國也不落人後,今年九月宣布要在三年內投資超過90億歐元!

法國具備許多太空相關的技術能力,而其於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Guyane française)海外省,地理位置接近赤道(約北緯五度),天候狀況和離心力都有利火箭發射時節省成本,因此法國在此設立火箭發射場,並由外籍兵團負責保衛。而傳統上重視飲食的法國,2019年就曾運送紅酒到國際太空站,2021年亦與米其林星級廚師合作開發太空食物,未來說不定還會出現「太空廚師」這項新職位~

就算上太空,也要吃得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