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台灣著名電子元件製造商「國巨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先收購美國「普思電子公司」(Pulse Electronics),2020年又收購美國「基美公司」(KEMET)後,近期(2022/10/27)再宣布斥資約6.86億歐元,收購法國老牌電機公司「施耐德」(Schneider)旗下的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Telemecanique Sensors」,並獲得其專利權以及商標使用權,有望進一步擴張和深化國際市場競爭力。

若稍微熟悉德文的讀者,便可輕易察覺施耐德原文Schneider,直譯便是德文「剪裁人」(裁縫師)的意思,那讀者可能會跟作者當初一樣疑惑,一個常見的德文家族姓氏,何以會是法國百年企業(創立於1836年)的公司名稱?其實法國東北與德國西南的交界處,剛好屬於文化交融地帶(通稱「亞爾薩斯-洛林」),多次在法德兩強間易手,最終由法國取得主權至今,但當地傳統的語言與文化仍有鮮明的日耳曼特徵。而施耐德公司創辦人便是來自該區的家族,正好是德國姓氏,但這不妨礙他們為法國建立了一個世界級的企業。

作者遇過,留德學生到法國亞爾薩斯-洛林地區旅遊,結果理解路名、餐廳招牌和菜單的速度居然比留法學生還快,正因當地方言與德文近似(且未必總搭配法文),讓留德學生感覺是個「異國情調的德國」而倍感親切~不禁令人疑惑到底是誰在當地留學呀?!

圖片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chneider-Electric-Logo.jpg
(最後訪問日期:2022/11/04)

德國姓氏的法國施耐德公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