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玟妤律師

2011年快時尚進軍台灣,根據社群實驗室在2017年調查台灣熱門五大快時尚品牌的聲量排行,第1名是日本的UNIQLO,第2名是日本的UNIQLO的副牌GU,歐美的ZARA、H&M及GAP分別居第3名第5名。價格及設計是民眾最重視且廣泛討論的話題,也是影響消費行為的主要因素。

時尚(Fashion)就是流行,對消費者來說, 如果可以花更少的錢,買更多的衣服, 而且可以永遠走在流行的前端,那真是讓人夢魅以求的生活。另一方面,對時尚產業來說,流行期短,加速消費者汰舊換新的頻率,那真是產業的福音。而價格平易近人,版型好穿搭,流行期短的快時尚的興起,讓消費者和製造者都美夢成真。

西班牙品牌Zara開啟了快時尚(Fast Fashion)的先驅,一般時尚產業的產銷流程,從設計到出貨多半需要十幾個月的時間。而Zara將製程縮短,從設計到出貨只要幾周。而另一個品牌SHEIN 則將新品的生產周期壓縮到幾天, 更進一步成為 「即時時尚(Real-Time Fashion)」 .

從時尚( Fashion),快時尚(Fast Fashion)到「即時時尚(Real-Time Fashion); 不得不稱讚快時尚在速度上的演進速度符合”快”的本質。

然而, 要比正常產銷期快上數倍的生產速度, 最快的方法就是抄襲。

天下文章一大抄,快時尚商商品也是這樣。

在壓縮的產銷時程下,快時尚產業抄襲各時尚品牌及設計師的作品案件頻傳。不過目前用訴訟途逕來處理的並不多。許多年輕設計師指控他們的作品遭到的快時尚品牌

抄襲剽竊,但是大部分的小蝦米設計師,無法負擔龎大的訴訟成本,長期與像Zara這樣的大鯨魚對抗。而Zara這樣的時尚界老大哥,也跟其他產業大企業的一樣,當有設計師來主張設計侵權時,Zara就是買下設計師的設計。這樣的和解方案,節省雙方龎大的時間,精力,和勞務的訴訟成本。所以在快時尚侵權的問題上,現階段似乎仍是以戰逼和,以和解為主,利用訴訟程序得到結論的不多。

快時尚的平價來自於血汗

快時尚的商業模式是低質量、高產量,平價、美觀,快速退流行。但是這種鼓勵消費,穿過即丟的商業模式,卻在環保上帶來重大危機。既然稱為快時尚, 講求速度是快時尚的重點

快時尚衣服的特色是重視流行性,對於價格及設計會有較多的著墨又因為生產期短,價格便宜,沒有太多的設計經費,這使得快時尚產業充斥著大量的抄襲文化,以趕上推出的速度。

雖然快時尚對地球帶來很大的環保危機, 工資低廉,剝削勞工,婦女以及童工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條件惡劣的事件頻傳,

快時尚的衣服品質質量不好,使用有毒染劑,含有很多化學物質等等,混雜真皮的假毛皮,長期接觸皮膚對人體健康帶來危害。但是這些缺點都不敵快時尚滿足人類對於流行服飾快速汰舊換新的渴望。

# H&M, UNIQLO, ZARA, 快時尚, 服飾, 流行

統計資料來源:社群實驗室洞察報告

https://www.social-lab.cc/……/%E6%B4%9E%E5%AF%9F……/

快時尚風潮席捲而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