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玟妤律師

天下文章一大抄,在創作度比較低的作品, 如何判斷抄襲?今天就以產品說明書及學術論文來探討抄襲問題。

2022年九合一選舉縣打得火熱,在這次的選舉中, 候選人的論文抄襲風波鬧得沸沸揚揚的。

民進黨提名的2022年桃園市長擬參選人林智堅遭指控其兩個碩士學位的學位論文均涉嫌論文抄襲.

襲,經過中華大學、台灣大學各自學術論理審定委員會審查認定,兩論文抄襲指控皆成立,校方撤銷林智堅學位,其後,林智堅後退出桃園市長選舉。

另一個國民黨高雄的候選人李眉蓁,也曾被指控碩士涉嫌論文抄襲, 被中山大學發文撤銷碩士學位。2020年8月競選期間,市議員李眉蓁參與市長補選,李眉蓁被爆料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他人的碩士論文後來雷姓碩士生提告,承辦檢察官調查後,認定李眉蓁撰寫的碩士論文,將雷姓碩士生的論文內容以逐字逐句重製方法,及選擇資料予以編排後加以改寫,涉嫌抄襲雷的作品,被橋頭地檢署依違反「著作權法」依法提起公訴。後來李眉蓁與雷生達成和解,雷撤銷告訴。

天下文章一大抄,同一個領域的學術作品,幾乎都要引用在那個領域裡面幾位大師的論文。

學術論文更是要嚴格的引經據典,我們今天就來談談在這這種低度創作性的題材裡面,要怎麼樣來判斷抄襲剽竊的問題?

在網路剛剛興起的年代,有一個PChome告雅虎抄襲的案件。

PChome和雅虎都有賣同一個牌子的數位相機,PChome指控雅虎抄襲他們的數位相機介紹文章。

雅虎公司說這些產品介紹是他們的合作夥伴明日世界提供的。明日世界和PChome的產品說明書比對之下,有幾個特色。

第 1個是只有修改部分的字眼,例如“館長聽說”這樣的贅字。第2個是把主詞PChome改為明日世界。第三個是刪除了PChome的促銷方案, 因為明日世界沒有促銷活動。第四個是最重要的一點,連錯字都一樣。公平交易委員會利用這幾個理由來判斷明日世界剽竊PChome的網站內容,認定明日世界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規定,應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新臺幣30萬元罰鍰。

在林智堅和李眉蓁論文抄襲的風波裏,判斷的原則也是一樣。

1.以發表先後來判斷,後發表者抄襲先發表者

起訴書指出,雷姓研究生於民國89年發表論文,李眉蓁於民國97年7月起, 將雷姓研究生的論文內容以逐字逐句重製方法,及選擇資料予以編排後加以改寫,撰寫為自己的碩士論文。

2.內容架構討論層次是否雷同。

這兩個部分在論文的抄襲判斷可能還無分軒輊。但是

3.連錯字都一樣,這個部分就比較明確的構成抄襲剽竊其他人的作品,榨取別人努力的成果,混充己用。

4. 引用比例過高

例如李眉蓁論文96%涉抄襲雷姓研究生的論文,明顯超過合理使用之比例。

慢談論文抄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