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前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近日辭世(2022/8/30),享壽91歲(1931-2022),結束波瀾萬丈的一生,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戈氏作為蘇聯解體(1922-1991)的要角,也成了一位悲情人物,被其俄羅斯國人所嫌惡,下台後僅領微薄退休金,迫使他從事演講、出版和商業活動,其中一項廣為人知的活動便是2007年代言法國時尚品牌Louis Vuitton平面廣告。

東歐失意政治人物搭配前敵對陣營的時尚物件,形成令人印象深刻的巨大反差,窗外透出柏林圍牆,也暗示後冷戰時期微妙的地緣政治、俄羅斯與東歐潛在商機,當然還有LV的企圖心。 只不過當時有人戲稱戈巴契夫僵硬的表情與手握車門的動作,感覺像是隨時準備奪門而逃😅

PS:本文所附照片,是LV重金禮聘大名鼎鼎的美國肖像攝影師Anna-Lou Leibovitz操刀,她的知名作品有:約翰藍儂蜷在裸露的小野洋子身上、批頭四過馬路、黛咪·摩爾懷孕的裸照等。

#退休再來當模特兒真不容易

戈巴契夫與LV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