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立達(本會理事)

我自認是一個看書速度很快的人,不過,林孟皇法官的這本《劇透人性:法官跳脫藍色高牆的正義追尋》卻花了我將近一周的時間才讀完。

讀得這麼慢,不是因為書中的文字過於艱澀難懂,而是因為書中的資訊量太大,讓我時不時的分心分神,無法一直專注於書中的內容。

知道林法官這個人很多年。最早,是因為他在台北地院簡易庭時,認為銀行收取信用卡持卡人的循環信用利息過高,判決應「酌減」至最低額,而轟動全國。之後,林法官承辦了一連串深受國人矚目的重大案件,而時時躍上媒體版面。

但我相信,林法官在同儕之間的人緣應該不很好。

不是因為他常常成為媒體寵兒,而是因為他有個「糾察隊」的稱號。

每當他遇到圈內各種不平之事,他絕對毫不客氣的在「法官論壇」糾舉出來。寧可得罪人,也絕不退縮。細數這幾年下來,被他火力全開的大砲擊中,黯然脫下法袍的法官,上自最高法院的前輩,下至與他比肩的地院、高院法官,不知凡幾。甚至,對於已經卸職的前任法官,他仍一力主張,要對他們在職時的劣跡劣行追究到底。這種眼裡揉不進一粒砂、這種直言不諱的個性,讓他註定成為孤鳥。

他絕對是「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實踐者。

不過,成為孤鳥,少了交際應酬,卻也為自己掙得了更多的時間。所以,他除了常常寫出洋洋灑灑的精彩判決外,也還有餘力著書立說,致力推動法普文化,努力和外界溝通司法觀念。他的《羈押魚肉》,就是一本非常典型的「法律人v非法律人」的對話書。

這本《劇透人性:法官跳脫藍色高牆的正義追尋》亦復如此。

書中的18篇文章,一共介紹了18部來自10個國家的電影或電視劇,透過這些劇情,林法官旁徵博引了西方文明、憲政思潮、法制思想和法律意識。任何沒有法律基礎的人,也都能很輕易上手,並從中得到啟發。

只是,要寫出這本書並不容易。除了要看完這18部電影或電視劇外,還要大量閱讀,才能在文章中引用各家之言作為佐證。此外,為了補強論述,林法官還作了多次的深度訪談,以探求更多第一手的資訊。

可以想見,他這本書的每一篇文章,都是花了大量的心血集結而成,絕不是輕易就能寫就。正因如此,所以我在閱讀這本書時,也就格外用心,深怕錯過了任何精彩的細節。

從書中的注釋,可以約略得知林法官的閱讀範圍。巧合的是,林法官感興趣的書,我大概也都讀過,所以很能體會林法官當初在閱讀這些名著時心中的悸動。但林法官追劇的廣度,我真的就自嘆弗如了。不過,也正因為透過林法官的介紹,讓我分神去欣賞了不少精彩的電影或電視劇。(特別推薦:《你只欠我一個道歉》,這是一部非常發人深省的黎巴嫩電影)

我和林法官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都是林子儀大法官,說起來,算是有同門之誼。當年,我寫論文時,他曾經是我深度訪談的對象之一。而在這本《劇透人性:法官跳脫藍色高牆的正義追尋》中,林法官也曾花了一上午的時間訪談我(雖然在文章中僅呈現了不滿三行的文字…),但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僅維持著君子之交,淡得出水。

我欣賞他的正直,以及,拼了命要向外界溝通司法的苦心。

如果不是對司法有這麼深的愛,是做不到這些的。不管是他筆下的判決,或是這本《劇透人性:法官跳脫藍色高牆的正義追尋》。

我看林孟皇法官的《劇透人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