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今年二月初(2023/2/6)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西北部接壤地區,由於三大板塊的擠壓活動引發強震,鄰近各國均有震感,然而各方新聞焦點與救災重心都集中在土耳其,使得同處嚴重災區的敘利亞猶如孤島棄兒,當地亦有近萬人死亡。這是因為自2011年起敘利亞陷入國內武裝衝突,十餘年間由不同的軍事勢力割據,並得到各自外國勢力的支持,這也使得當地醫療資源原已不足的情況下,外國援助資源也不易進入,讓災情雪上加霜。

其實敘利亞擁有悠久的歷史與文明,其國名「Syria」來源於「Assyria」,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亞述帝國」,由信仰「阿蘇爾神」(Ashur)的民族組成,奉行軍國主義,強盛時期統治範圍包含近東、中東和北非,其首都「尼尼微」(Nineveh)傳說是上古超級大城。亞述帝國也因於西元前722年消滅以色列北國,而被西方世界所熟知。也因著當初亞述帝國的強大,所以也有一種說法,上古希臘人將亞述帝國所在的方位(東方)稱為「亞洲」(Asia)。

亞述帝國後被巴比倫帝國消滅,經過千年來政權更迭,目前當地居民主要信奉伊斯蘭教,但仍有約一成的人口信奉基督教,這群少數群體宣稱自己為古亞述人後代,而二十世紀末的美國網球巨星「阿格西」(Agassi)家族便有相關淵源。最後,期盼敘利亞這個擁有璀璨歷史的古國,能受到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懷與援助,人民能順利重建生活!

敘利亞國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