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202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得主為「布萊登·費雪」(Brendan Fraser),曾靠《神鬼傳奇》電影系列紅極一時,後因人際和健康等因素不順而淡出螢幕,再回歸螢幕時,外型已與過去俊俏英挺形象相去甚遠,而在電影《我的鯨魚老爸》中詮釋一名與為愛離家,但在伴侶身亡後自暴自棄,於生命最後與親友相處的時光,而獲得獎項殊榮。

電影開場男主角所朗讀的文章,其中「叫我以實瑪利」(Call me Ishmael)正是小說《白鯨記》的著名開場白,以實瑪利為希伯來文聖經中亞伯拉罕的妾女之子,與母親一同被放逐(被當今阿拉伯人視為先祖),作者別出心裁使用這個名字作為小說的敘述者,暗示這名年輕船員的飄泊和恐懼,由他作為第一人稱描述船長「亞哈」(Ahab)補追白色抹香鯨「摩比‧迪克」(Moby Dick)的故事。

亞哈也是一名古以色列的國王名字,在希伯來文聖經中被描述成邪惡且貪婪,暗示船長為了報復白鯨斷其左腿,執念且自私地與之纏鬥,最終船毀人亡,全船僅有以實瑪利存活下來。其實,《我的鯨魚老爸》電影原文僅有「鯨」(Whale)一字,可能除了象徵男主角的過重病體,亦可解釋成人的心結(魔),如同《白鯨記》中,船長對於過去斷腿之痛無法忘懷。

文學的力量:白鯨記(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