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小說《白鯨記》於1851年出版七十年後,被美國文壇譽為「美國最偉大小說」( Great American Novel)之一,代表美國民族的精神淬鍊,只是很可惜晚年窮困潦倒的作者梅爾維爾已離世多年,並沒有機會見證自己如此成就,但《白鯨記》已深深影響美國社會,就連在商業活動中都能窺見,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小說中捕鯨船大副(船長副手)-「斯達巴克」(Starbuck),就是後來鼎鼎大名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商標起源。

大副是小說中少數敢忤逆船長執著獵殺白鯨復仇的人物,也具備勇敢和智謀等特質,同時喜愛「咖啡」和「自然」。而當初1971年咖啡店創辦人思考設計商標時,考量到設店地點西雅圖是港口城市,希望能與「水手」及「海洋」等印象做連結,原本也曾考慮過《白鯨記》的船名「Pequod」,但過於拗口,最終文字部分選用大副名字加上「s」結尾(Starbucks),圖像部分則用希臘神話中「海妖」(Sirens),傳說會用音樂與歌聲誘惑水手觸礁遇難,可能反映創辦人希望自家咖啡也能使消費者深深地迷戀。

文學的力量:白鯨記(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