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除了202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得獎影片《我的鯨魚老爸》之外,亦有許多影視作品受到美國著名小說《白鯨記》的影響,例如2015年上映的電影《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這本小說被譽為「美國最偉大小說」之一。《白鯨記》作者「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1819-1891)年少時期家境衰弱後,離校從事不同工作,並於1840年代開始發表小說,成為當時暢銷作家。

由於捕鯨行業的興盛,連帶發生許多海難新聞,也為相關主題創作提供了諸多素材,而梅爾維爾年輕時有擔任幾年水手的特殊經歷,於1851出版《白鯨記》,對捕鯨工作的詳細描述,可謂是捕鯨百科全書和操作指南,但出版第一年銷量極為慘淡,可能是因為內容對基督宗教、種族偏見、社會不平等、善惡之論提出批判和省思,例如小說敘述者以實瑪利(Ishmael)就說「寧願與一個清醒的食人族土著同床,也不要與一位酗酒的基督徒交往。」,可能對當時代的美國讀者而言過於「前衛」。

後來梅爾維爾寫作生涯下滑,過世時窮困潦倒,直到《白鯨記》出版七十年後,這本小說才被美國文學界重新「發掘」,並給予巨大的評價和肯定至今,各方於作者百年冥誕時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被稱為「梅爾維爾復興」,甚至出現研究其作品的學會,並陸續出現以「梅爾維爾」命名的紀念場所還有鯨魚品種。

文學的力量:白鯨記(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