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江日舜專利師(本會理事)

一、背景說明

專利申請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形式上的問題,例如文字矛盾、元件標號錯誤、標點符號誤用等。這些問題不僅使申請人在申請過程中浪費大量時間進行修正,也可能導致審查結果被延後兩個月以上。幸運的是,智慧局已經看到這個問題,並正在積極建置一個全新的「專利申請文件輔助偵錯系統」。

二、專利申請偵錯系統的應用範疇

該系統的目標是提供一個平台,讓申請人在提交專利申請之前就能自行檢查專利摘要、說明書和申請專利範圍中的文字內容,查看是否存在用語不一致或重複等形式上的問題。該系統的推出將大大減少因文字錯誤而引起的修正往返時間,進而提高專利申請的效率。

三、偵錯系統的作用和範圍

偵錯系統的主要工作是依據專利法相關規定對專利文件(包括摘要、說明書及專利範圍)的內容進行檢查,並在發現錯誤時提供提醒,確保專利文件符合專利法及其相關規定的要求。

四、注意事項

然而,申請人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偵錯系統可以查出形式上的錯誤,實體內容的確認仍然需要由申請人自行完成。另,這個偵錯系統正在進行測試階段,預計在2023年下半年建置完成後,將向公眾開放並提供相關的教育訓練。此項創新的政策將在簡化申請人的專利申請流程的同時,也將大大提高專利申請的效率,智慧局此舉無疑表現出了他們對於為申請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務。我們也可以期待,未來此偵錯系統若可以與深度學習AI進行訓練後,也許就可以再往下一階段的偵錯進行判斷,例如:連接關係有誤、邏輯上問題、元件用語錯誤等實質問題。

(以上政策資訊來自智慧局)

智慧局推動創新「專利申請文件輔助偵錯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