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中華保護智慧財產權協會

協辦單位:元照出版公司、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

宗旨

每年4/26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所定世界智慧財產權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 ),今年的主題是:Women and IP: Accelerating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IP DAY,向世界各地的女性創意工作者和企業家「事在人為」的態度以及她們的開創性工作致敬。雖然各地區的女性都以自己的想像力、才智和辛勤工作塑造世界,但是她們往往在獲得充分發揮才幹所需的知識、技能、資源和支持面臨嚴峻挑戰。

中華保護智慧財產權協會為響應今年世界智慧財產權日主題,特邀6位在文化、藝術、傳播、法律等專業領域的女性創意工作者,分享她們在學習、工作及生活上的重要成就、體驗或心得,讓我們在智慧財產保護相關議題上有更多的啟發。

日期:2023/4/26(週三)

時間:14:00-17:30(13:30報到)

地點:元照讀書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 28 號 7 樓)

主持人:李河泉、尚佩瑩

活動流程
時間內容備註
13:30-14:00報到 
14:00-14:05會長及貴賓致詞 
14:05-15:55  游文玫(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兩岸三地藝術品拍賣官)
誰來拯救台灣藝術圈世紀大災難?​​

廖林麗玲(華視最國際製作人兼主持人)
國際新聞報導的台灣與德國觀點​​

蘇珮儀(專業剪輯師、金馬獎入圍者)
剪輯創作之理性與感性 ​

王加安(專業編劇、編劇教學)
改編和我想的不一樣 ​​

蕭知恩(時尚設計師、畫家)
從工作到創作:作妳生命中最美好的作品

許杏宜(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
AI歷史的一場關鍵併購戰
每位18分鐘
16:10-17:10綜合座談
由六位嘉賓與本會正副會長共同參與
 
17:10-17:30自由交流 
現場名額有限,由此報名

講者介紹

游文玫

現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臺南市美術館監事、中華文物學會副理事長、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理事長,是首位橫跨兩岸三地藝術品拍賣官,並擁有中國拍賣官專業證照,創造多項台灣拍賣紀錄。

自2016年起參與籌辦台灣重要藝術博覽會,包括台北藝博、台中藝博、台南藝博、港都藝博、ART SOLO,迄今超過24場,並擔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30週年專書「傳承開今」主要撰稿與執行編輯,為藝術產業紀錄重要歷史。

工作經歷包含產、官、學界,對於推動藝文政策、文創相關法案、藝術教育及藝術產業發展投入甚深。曾參與推動2015年《博物館法》立法,2016年財政部調降藝術品拍賣交易所得降稅;2021年《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第29條拍賣交易所得,得採分離課稅定額稅率修法。


廖林麗玲

現任華視新聞採訪部副理、「華視最國際」製作人兼主持人。並曾任職中廣、中天電視、公共電視、民視等,歷經記者、主播、主持人及製作人等工作。

早年留學德國獲法學碩士,對於國際局勢有高度敏感性,且重視本土與國際的連結,長期在國際新聞領域耕耘。


蘇珮儀

現為專業影像剪輯工作者。參與作品有電影《KANO》、《賽德克.巴萊》以及電視劇《尋物少女》、《我的冒泡屋》等,曾以《遺落的玻璃珠》入圍金鐘獎最佳剪輯。此外,蘇珮儀也曾數次和魏德聖、鈕承澤等知名導演合作,《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KANO》等都是她的作品,還曾以《無聲》入圍第 57 屆金馬獎最佳剪輯。

在蘇珮儀心目中,剪接師就像是「魔術師」,面對無數的影像素材,能將片段畫面串聯成令人目眩神迷的完整故事,甚至透過剪輯彌補前期製作未達成的目標。為了構思出更好的畫面呈現,蘇珮儀表示自己還會連同 NG 畫面一起審閱所有素材影像,「每段影像都是有潛力的,我想透過剪接提煉出它們的價值,就像人才一樣,放到適當的位置就能發揮最大的效力。」


王加安

現職為影視編劇。畢業於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擔任多部影視作品編劇及實境真人秀節目策劃,與好故事工作坊長期合作。早年於上海克頓文化傳媒從事影視劇本研究及海外新媒體分析管理。個人創作曾獲台北詩歌節影像詩首獎。影視編劇代表作品包括電視劇《微微一笑很傾城》、Netflix懸疑影集《模仿犯》及《永生密碼一九七》,近年來並致力於編劇人才培訓工作。


蕭知恩

影視與藝術雙棲的美學家、時尚設計師,活躍於電影、戲劇、演唱會、廣告等產業,參與過多位藝人作品的視覺、美術與造型設計,例如周杰倫、張艾嘉、葉璦菱等。也在企業或校園進行美學或造型的講座與教學,曾擔任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科大親善大使團的指導老師。
2013 年開始藝術創作,近期參展包括 WHAAAAAT’S 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2021)、OneOffs NFT 國際藝術博覽會 (2022) 等,也在 2022 年舉辦個人的「光愛藝術個展」。

曾參與多項影視工作,如:青春弒戀 (2021) / 造型指導 – 金馬獎五項入圍、多倫多國際影展「當代世界電影」。看著我 (2019) / 造型指導 – SXSW 2020、坎城電影市場展 Cannes XR-VeeR 360 Cinema 正式競賽 。幸福城市 (2018) / 造型指導 – 金馬獎四項入圍 (最佳女主角獲獎)、多倫多影展「站台首獎」 台北星期天 (2010) / 造型 – 金馬獎兩項入圍 (最佳新進導演獲獎)。夏午 (2008) / 造型 – 坎城影展入圍「導演雙週」。


許杏宜

現職為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同時也是暢銷書「你不該為創業受的苦」一書作者。曾在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服務於其他國際頂尖的律師事務所,亦曾擔任國家級投資公司法務長。

許律師擁有臺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碩士學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法律碩士學位、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及臺灣大學法律系與經濟系雙學士學位。許律師於2005年取得臺灣律師資格,於2008年取得美國紐約州律師資格,並於2008年至2014年為香港註冊外地律師。

許杏宜律師擅長為不同經營階段的企業提供法律建議,包含新創及境外公司的設立、新創募資、成熟企業募資與資本市場、企業各種商務交易、企業經營相關法律(含智財保護)、跨境投資、併購、私募基金、新興科技、能源及項目融資等。


現場名額有限,由此報名

本會舉辦《2023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在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