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義大利女性街頭藝術家Alessia Babrow於2019年初在羅馬市通往梵蒂岡(Vatican)城國附近的橋上,繪製一幅耶穌塗鴉圖像,是改作自19世紀德國畫家Heinrich Hofmann的畫作,Babrow在耶穌胸口新增一個造型心臟,並寫上「just use it」特殊字體,梵蒂岡翌年以這幅圖像發行復活節紀念郵票(單價1.15歐元),首次發行共八萬張已售罄。

梵蒂岡城國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市內西北,前身為教皇領,是目前世界領土最小的微型國家,面積約50平方公里,人口約四百餘人,且多為神職人員,但其元首為全球天主教徒最高精神領袖-教宗,屬於一個具有高度宗教象徵意義的特殊國度。

Babrow主張梵蒂岡未經其同意而侵害著作權,在尋求和解未果之下,Babrow向羅馬法院起訴梵蒂岡侵權,並請求損害賠償130,000歐元,目前案件進度尚不明朗。此案涉及義大利個人控告外國國家的管轄權爭議,及近年街頭藝術的著作權保護爭議,而本身擁有龐大藝術收藏品且熟稔著作權知識,同時代表普世天主教會的梵蒂岡,該如何合宜地反應?

#拜託不要和解,我想看法院怎麼判

圖片來源:
Sarah Cascone, A Street Artist Is Suing the Vatican—and Turned Down a Meeting With the Pope—After She Says It Used Her Art Without Permission, artnet, 2021/05/25:
https://news.artnet.com/……/street-artist-sues……

梵蒂岡與街頭藝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