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2015年「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mpany)和「杜邦」(DuPont)兩間美國大企業合併,稱「陶氏杜邦」(DowDuPont),歷經多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審查和同意,成為世界僅次於德國「巴斯夫」(BASF)的化工企業。杜邦公司前身是1802年是美國德拉瓦州所設立的火藥公司,隨著戰爭和商業需求而發展迅速,具備強大市場力量,也因此常被美國反托拉斯主管機關所關照。目前布局全球從事多元化的業務,包括化學、能源、農業和材料科學等領域。

有趣的是,杜邦公司名稱取自於創辦人法國人Éleuthère Irénée 「du Pont」 de Nemours家族姓氏,直譯為「來自橋」,姓氏以「de」(「來自」的意思)開頭,表明其具備法國貴族身分淵源,創辦人的父親Pierre Samuel原是法國宮廷政治經濟學家,並曾學習先進火藥制度。

杜邦家族信奉加爾文新教,在以天主教為主的法國屬少數群體,於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時屬於溫和保王派,受到革命派排擠,甚至入獄和被洗劫,因此舉家移民到以新教徒為多數的美國,並從法國引進較當時美國更先進的技術與產品,後來成為美國軍隊重要火藥供應商,使這個顛沛的法國家族最終在新家園不但站穩腳步,還成為世界級的商界巨頭。

法國姓氏的美國杜邦公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