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烏俄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對西歐停止供應天然氣,而法國電力約七成來自核能,所以能源需求未受嚴重影響。但法國勞工團體仍遵循「優良傳統」,於今年十月中下旬發動全國性的大罷工,超過十萬名勞工抗議經濟不景氣和通貨膨脹,就連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Annie Ernaux也加入聲援遊行行列。

此外,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在法國政府的支持下,未追隨美、英等國制裁俄國而撤出俄國市場(這就是法國大名鼎鼎的「戴高樂主義」,強調外交自主性),所以道達爾集團獲利驚人,連帶執行長薪資大漲、對股東發放紅利,但員工卻未加薪,成為此次罷工導火線,最終道達爾員工的罷工是以加薪7%外加紅利作終。
 
道達爾集團前身為1924年由法國政府發起的「法國石油公司」(CFP),目的是開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崩解後的伊拉克地區石油,歷經多次併購和擴張,基本包辦相關產業鏈的所有業務:原油的探勘、萃取、提煉、販售和運輸。旗下品牌「Total」原是其加油站的商標,後成為全集團的主要商標。Total商標的優點是精簡易懂,許多語言都能輕易理解和發音,產生朗朗上口且方便宣傳的效果,Total文義上也暗示集團的石油業務範圍全面,同時也不再具有國家色彩而有利於跨國經營,迄今,集團事業遍布超過130國,是世界前六大的石油集團。

圖片來源:
Total changes its name and logo, news24, 2021/05/28:
https://www.news24.com/fin24/companies/total-changes-its-name-and-logo-20210528

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