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日舜專利師(本會理事)

1873年5月20日是時尚界劃時代的日子:首次在男士工作褲上使用鉚釘的過程獲得了美國專利,這也是藍色牛仔褲的誕生之日。在那天,兩位移民商Levi Strauss 和 Jacob Davis,結合他們的創意和商業精神,共同創造了一跨時代的商品牛仔褲。

一位裁縫師Jacob W. Davis,他向Levi Strauss購買布料製作產品。當時有一位勞工的妻子請求他製作一條耐用、不易撕裂的褲子,Jacob想出了使用金屬鉚釘來強化褲子的想法。他將金屬鉚釘放置在承受壓力的點上,比如口袋的角落和鈕扣的基部,沒想到這種鉚釘褲立即受到熱烈歡迎。

於是Jacob決定對這種加強工作褲的製程申請專利,同時他需要一位商業夥伴來共享成果並且幫助推廣這個產品。Levi是一位精明的商人,他看到了這個新產品的潛力,並同意了Jacob的提議,並於1872年8月9日向智慧財產局提交專利申請。

1873年5月20日,這兩位商人從美國專利和商標局獲得了專利號#139,121,為牛仔褲的誕生奠定了基礎。由Levi’s的皮標上面可以看得出有寫”Patented MAY20 1873”,顯示這個專利對於Levi’s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資料來源:Levis官方網站)

專利文件(No.139,121):

專利揭露的內容為一種“改進口袋開口的固定方法”,此發明是一種口袋開口的固定器,其主要使用金屬鉚釘或鈕扣,用以防止口袋的縫線被撕裂或受壓力而開始破裂。Davis的發明即是在口袋開口的每一側安裝一個金屬鉚釘或鈕扣,這樣可以防止縫線受到撕裂的壓力。

這個專利說明了一種新的牛仔褲製作方法,它在傳統的縫線上增加了一個金屬鉚釘或鈕扣,使得褲子在受到壓力時不會撕裂。這個創新的設計使得牛仔褲更加耐用,並因此在勞工中迅速流行起來。從此,這種由牛仔布製成,增強縫線並用鉚釘固定的褲子,我們稱之為“牛仔褲”。

從那時起,每當我們看到或穿上一條牛仔褲,都應該記住,這都源自兩位有遠見的移民的一項改變世界的專利。這是他們的創新和企業家精神的結晶,他們將牛仔布、線和一點金屬轉變成了如今在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牛仔褲。

(No.139,121專利說明書)

牛仔褲的起源與專利的故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