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日舜專利師(本會理事)

科學證實氣候變遷會造成環境的傷害,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台灣政府及各廠商也對此目標提出響應,希望能在追求成長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之責。

政府為鼓勵及促進相關環保技術,智慧局自今年初起將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事由4修訂為「所請發明為綠色技術相關者」且由原來文件齊備後發出審查結果通知的「9個月」期限縮短為「6個月」,以提供最適綠色專利快速通道之方案。綠色技術的範疇如下列技術領域:
1.太陽能
2.風力能
3.生物能
4.水力能
5 地熱能
6.海洋能
7.氫能及燃料電池
8.二氧化碳封存
9.廢棄物能源
10.LED 照明
11.綠色環保汽車之技術領域
但不以上開 11 種技術領域為限,與綠色相關之技術亦可屬於綠色技術相關之範疇。

雖然智慧局宣布將審查時間由九個月雖短為六個月,但綠色專利加速審查時間實際上更短,統計2022 年 1 至 9 月平均首次回覆期間為 1.79 個月(53.8 天)。因此,若申請人提出專利的技術符合相關內容,同時又有申請海外專利(如美國、日本、韓國、西班牙、波蘭、加拿大),可考量利用此APE加速審查制度,若順利快速取得核准前景的官方意見後,再向有PPH加速審查協議的國家提出加速審查,加可大幅且快速的取得其他申請國的專利,減少各國來回答辯的時間及成本。


綠色專區檢索平台

資料來源:智慧財產局

綠色技術發明專利加速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