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近期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所舉辦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預賽,義大利隊以分組第二名的成績晉級八強賽,其棒球實力不但在以足球與英式橄欖球為主流運動的歐洲地區表現亮眼,義大利棒球國家隊也是各項國際賽事的常客。義大利的棒球文化跟現代棒球興盛地美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有大量的義大利人移居正處於工業化需要大量勞動力的美國,所以早在19世紀末已有往返兩國的水手在義大利舉辦棒球比賽的紀錄。可惜的是,由於墨索里尼政權(1922-1943)與美國的敵對關係而中斷這種體育交流,直到二次大戰後義大利才重新培養棒球風氣,並於2010年累積到足夠群眾基礎建立職業聯賽。

而這次義大利晉級之旅,除有義裔美籍選手加入而提升實力,亦有媒體捕捉到在選手休息區擺有Nespresso咖啡機,被評論是增加勝率的「秘密武器」,事後總教練也大方承認隊上有喝咖啡比賽的風氣,並還幽默表示之後每位球員還會準備馬克杯,因為用紙杯享用咖啡是一種「褻瀆行為」。而「Nespresso」商標正是由產品公司「Nestlé」(雀巢)開頭字母與義大利文「espresso」(義式濃縮咖啡)結合而來,足見咖啡文化與義大利本身緊密連結,甚至成為一種國際商業與文化形象。

義大利棒球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