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尚昆

這兩天好萊塢有個大新聞,2022年11月21日迪士尼無預警的宣佈一項立即生效的人事命令:Robert(Bob) Iger在退休兩年多後,取代自己原先的接班人Bob Chapek,回鍋擔任CEO。Iger自 2005 年起擔任迪士尼執行長,直至 2020 年 2 月卸任,一般認為他是近代迪士尼最重要,也是最成功的CEO,今天迪士尼長成如此巨大,是在他的規劃下完成的。

圖片來源:https://youtu.be/wI0K2_ZU-_4

儘管Iger可能只是短暫回任(原則擔任二年),但這個消息普遍被看好,週日迪士尼宣布人事異動,翌日股價立即上漲6%。

迪士尼宣布Iger回任CEO後,股價立即上漲

本書是Iger在2019年出版的自傳,是本好看的商業人物傳記書,看看一個家世背景的平凡人如何在職場上透過人格特質與工作態度當上迪士尼的CEO。回顧往日他在帶領全球娛樂業龍頭走向輝煌,所展現的眼光及身段,正好讓我們對未來迪士尼的發展,有個很好的觀察方向。

作者:Robert Iger, Joel Lovell
書名:The Ride of a Lifetime : Lessons Learned from 15 Years as CEO of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中文書名: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

如何從職場上出人頭地?尤其在升職關鍵時刻

在自己的職位上做好每件事,無論自己被交付的工作是什麼,認真對待,讓同事、長官及行內專業人員在升職選擇或諮詢時想到自己

從副手位置競爭大位時,常常會有對過去的包袱,不好任意批評現任老大,但對於他人攻擊「保守」、「舊日缺陷」的不利質疑,該如何應對,甚至轉而塑造自己創新形象,本書提出好的示範。

職場上的情緒管理

無論對上或對下,要做個有體面的人,而且要讓對方感到體面。這是修養的展現,也能讓事情平順的進展。Iger接任ABC總裁後,必須面對昔為上司的下屬;角逐迪士尼CEO時所面臨的挫折與難堪;接任迪士尼CEO後,立刻與迪士尼家族大股東和解,化解內部阻力;與公認難相處的賈伯斯建立親密合作關係……都是好例子。

創意人才管理

創意人才需要充分的自由,但如何建立紀律感與被尊重,並不容易,領導者需要拿出令人服氣的專業與細心體貼的尊重。本書提出:ABC製作第一部限制級電視劇時,清點各種可用/不可用的台詞;迪士尼併購皮克斯,並讓皮克斯創意人才接管迪士尼的動畫部門;迪士尼併購漫威前盤點可能的IP標的……都是好例子。

企業願景的建立與執行

Iger認為企業願景與企業文化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領導者必須提出令人信服的願景。建立企業願景時不要超過三個,而且這些願景要符合企業現狀與未來挑戰的。
Iger在出任迪士尼CEO前,提出了三項目標爭取支持,就任後也依照這三項目標帶領迪士尼:
1.創作符合品牌價值的好內容。
2.擁抱科技。
3.徹底國際化。
他的具體作法是:併購市場上最優秀產業、組織再造、培養接班人(培養接班人這件事看起來不是這麼成功)。在他的主導下,迪士尼陸續收購皮克斯(Pixar)、漫威影業(Marvel)、盧卡斯影業(Lucasfilm)以及21世紀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開設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並推出Disney+與ESPN+等串流影音服務。

Iger將在未來2年,擔任迪士尼CEO,他也承認這是一個過渡性的任務:帶領迪士尼度過影音串流產業,進入戰國時代的關鍵時期,並培養新的繼任者。

說故事的技巧

賈伯斯說:「世上最強大的人,是說故事的人。」本書從前言開始,作者就展現的極佳的說故事技巧,對各種人物及事件,用清楚的敘事來展現情節、內幕及當事人的心路歷程,雖然免不了對自己隱惡揚善,但從各界對他的評價可以看得出來,本書並沒有太過誇張的吹噓自我。

讀迪士尼CEO故事筆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