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當一項前所未見的新產品問世,若遇到不知如何命名的難題,可能就直接使用其創造者之姓名,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斷頭台」(Guillotine),源自於其創造者Guillotin醫生,他是個尊重生命的人道主義者,在主張廢除死刑未果的情況下,改而製作這部減免受刑人痛苦的處刑裝置。雖然他本人極力反對使用其姓氏作為斷頭台的通用名稱,但事與願違,因斷頭台短時間內(1792-1794)執行處決超過六萬人而聲名大噪,其中還包括被推翻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和其王后,導致Guillotin醫生的後人不堪壓力而紛紛改姓。

圖片來源:Guillotine | Facts, Inventor, & History | Britannica

有別於斷頭台複雜且爭議的形象,另一項著名且正向的例子則是「點字盲文」(Braille),其創作人Braille先生先後因意外與感染,導致四歲時雙目全盲,所幸在雙親和教會的幫助下能繼續接受教育,並獲得獎學金入學就讀「皇家青年盲人機構」,這是當時世界少有視障教學機構,隨後成為出色的教堂音樂演奏家。Braille於13歲時(1821)將軍中的「夜間無聲點字書寫系統」改良成「點字盲文」,不僅幫助盲人「讀取」,還可「寫出」,這是一大突破,因為在此之前所使用的「突起文字」系統,雖能幫助盲人讀取,但不易寫出。

但這套「點字盲文」並沒有受到校方認可,不得於課堂上傳授,所以畢業後留校任教的Braille先生,僅能秘密將這個「私人技巧」傳授給學生,直他過世後(1809-1852),英國「皇家國家盲人協會」出版介紹這項「點字盲文」(1854),並在數十年後成為國際通行的盲人教育及書寫系統。法國政府也於1952年將Braille的遺體遷葬至「巴黎先賢祠」,表彰其對歷史的重要性。其實,當代視障人口因著生活與工作型態的改變(過度使用與刺激眼睛)而持續增加,但也隨著科技的發展,有越來越多造福視障者的新發明,今年12月初Tesla公司的執行長Musk,更宣稱未來要透過晶片技術,協助盲人產生視力。

變成通用名稱的法國姓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