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尚昆


今天介紹四本推理小說,美系二本、日系一本及本土一本。四本小說除了都是偵探(警探)推理外,另外一個共同特點是主角或是與主角關係密切的人有精神或心理方面困擾,例如:酗酒、憂鬱、恐慌、失智等。

介紹推理小說的大忌是評論劇情或破哏,本文不是評論,只是簡單介紹,不會破哏。

八萬種死法

系列小說迷人之處在於,各角色人物身處的宇宙會運轉、會成長,角色的個性可以透過時間、篇幅而立體、鮮明。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共十七冊,歷時三十年,已經不只是我們看著偵探變老,而是我們跟著偵探一起變老。

馬修.史卡德系列每本都好看(但我對作者的雅賊系列,一直不容易投入),史卡德有酗酒問題,幾乎每本都可以看到史卡德跟酒精對抗的掙扎,〈八百萬種死法〉中,馬修除了辦案外,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教會或教堂的戒酒互助團體,最常喝的到不是酒精(畢竟要戒酒),而是教會提供的濃黑咖啡。

DV8:私家偵探2

私心以為,近年寫最好的本土推理小說是紀蔚然的私家偵探,目前系列有二冊,出版相隔十年。主角是一失業(從大學辭職、退出劇場)、分居中的初老男子,作者將之取名為「吳誠」或許暗示著「一事無成」。主角跟作者一樣,長期受憂鬱症及恐慌症困擾,在DV8:私家偵探2,可以看到主角一邊把妹、一邊辦案,講著文學批評與人情事故,還要跟恐慌症對抗,作者甚至認為本書至少有一個貢獻:提供憂鬱症跟恐慌症患者對抗疾病的經驗。

這位「業餘偵探」基本上是「反硬漢」,在主角自身軟弱這方面,感覺很像是臺灣的馬修史卡德,馬修對抗酒精,吳誠對抗恐慌症。與其說是「對抗」,毋寧是「面對」與「相處」。

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

這本書是作者小西雅暉的出道作,得過第21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屬日系溫暖型推理小說。輪椅偵探不出門也能破案已不稀奇,本書作者直接讓一位有幻視的失智症爺爺當偵探來破案,這設定很有趣。

那年雪深幾呎

這本書買了一陣子沒看就忘了,連本書是推理小說都忘了,無意中打開看,還真好看,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不錯。主角是一女棄嬰,養父是北方小鎮警長,主角長大後擔任副警長輔佐警長。警長的父母都因為失智早逝,警長本人也出現症狀了,最後破案還真跟失智症狀有那麼一點關係。

酗酒的偵探、有恐慌症的偵探及失智的偵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