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近期(2023/03/08)「阿拉伯在臺商務協會」舉辦「阿拉伯之夜」活動,廣邀各國使節以及各界人士百餘人參加。有別以往,本次活動特設「支持敘利亞」主題,讓台灣各界進一步了解二月初遭逢強震襲擊的敘利亞災情,以喚起大眾的關懷,並協助募集援助物資。而協會理事長韓威爾(Wael Hamouie)本身來自敘利亞西北大城「阿勒坡」(Aleppo),亦是本次震災地域範圍,也讓這次活動更添特殊的鄉土關懷及人道意義。

阿拉伯文化發源於古老的阿拉伯半島文明,目前所謂「阿拉伯世界」範圍遍及中東以及北非大部分地區,以阿拉伯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更多達二十餘國,數目僅次於英語及法語國家,所以阿拉伯文的世界影響力重大,更是包括聯合國在內諸多國際組織之官方語言。

阿拉伯字母特點是由右至左書寫,特定字母間會有連寫規則,並且原則上沒有元音(母音)標示,這也加深外國人學習該語言的困難度,但這並不妨礙阿拉伯文字書法藝術成為人類文化的瑰寶:透過不同字體、色彩、載體,形成令人驚豔的花紋、裝飾等藝術創作,這也是西方藝術界常神往的「東方色彩」(Oriental-Style)。

圖片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C%8A%E6%96%AF%E5%85%B0%E4%B9%A6%E6%B3%95#/media/File:Tugra_Mahmuds_II.gif
(最後訪問日期:2023/03/11)
阿拉伯文字藝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