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以色列自1948年宣布建國以來,致力於投資教育和軍民兩用的科技,以克服當地自然資源稀缺以及與鄰國時有武裝衝突之挑戰,並營造出友善創新與創業的環境,相應帶動科技以及經濟發展,其中政府政策以及智慧財產法規亦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以色列高科技從業者占約總勞動人口之一成,根據最新數據顯示以色列高科技產業自2017年至2021年五年間皆有持續超過一成的成長,其中2021年占全國GDP的一成六。

然而近年來以色列國內政壇動盪不安,素有政壇不死鳥之稱的納坦雅胡(Netanyahu),即便各種官司纏身,仍於2022年底回鍋擔任總理,為該國史上任期最長之總理,其聯合內閣有意透過改革擴張立法權以及行政權(以色列實行內閣制,由立法部門多數聯盟執政),同時大幅削弱司法權,從而引發該國罕見的民眾大規模示威抗爭。

即使以國政府已宣布暫緩改革以降緩衝突,但紛爭可能在短時間難以平息。而近期有相關機構調查以色列高科技業者對於當前經營環境的態度,顯示多數業者認為若要重設公司會考慮離開以國,而具有規模的跨國性公司多有考慮將原本設在以國的母公司轉成子公司,以減少社會動盪所導致的不安定性以及相關賦稅壓力,這將影響以色列的國家發展:除國家稅收減少之外,亦會衝擊相關產業就業率和智慧財產權業務和服務市場,因此未來值得觀察素有「創新之國」美譽的以色列是否能保持其國際競爭力。

以色列社會動盪之影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