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日舜專利師(本會理事)

在科技行業的最新消息中,蘋果公司近期獲得了一項備受關注的專利。正好在Google即將在5月11日的開發者大會上,公布他們全新首款可折疊的Pixel Fold前,美國專利和商標局於5月9日正式授予蘋果一項與摺疊設備相關的專利,該設備包含一個具有自我修復特性的結構。這代表著蘋果也將加入摺疊螢幕裝置的行列,進一步推動這一科技的發展。

根據專利說明,這款未來可能的電子設備將配有一個允許設備繞著彎曲軸線彎曲的鉸鏈,螢幕可跨越這個軸線。為方便在彎曲軸線周圍彎曲而不損壞,螢幕包括一有彎曲構造的螢幕覆蓋層。在使用電子設備過程中,螢幕覆蓋層可能會被刮傷或凹陷。為了提高電子設備的美觀性,最好能將刮痕和凹痕的出現降到最低,而進行自我修復。

進一步瞭解這項專利的”自我修復”特性,其螢幕覆蓋層包含一具自我修復特性的結構。例如,將自我修復塗層形成在一個透明的介電層上。在設備使用過程中,此自我修復塗層仍可能會被刮傷或凹陷。然而,藉由自我修復塗層的自我修復特性,它可恢復到原來的形狀,將刮痕和凹痕消除。且此自我修復不需要外部的干預就會發生,或可通過外部施加的熱、光、電流或其他類型的外部刺激來啟動或加速自我修復。

專利申請範圍中,這項技術被用於一種電子設備,其中包括:

一可繞著彎曲軸線彎曲的外殼;一可繞著彎曲軸線彎曲並位於外殼內的顯示裝置。該顯示裝置包括一個螢幕覆蓋層,該覆蓋層具有第一和第二硬層,以及位於第一和第二硬層之間的彎曲部分,該第一和第二硬層包含第一和第二個各自的透明介電層,彎曲部分包括一層彈性體,該彈性體位於第一和第二透明介電層之間,螢幕覆蓋層包括一聚合物層,該聚合物層形成在彈性體層和第一和第二透明介電層上。

這項專利的創新之處在於其自我修復的特性,以及兼顧堅硬與彎曲部分的螢幕覆蓋層設計。這不僅能提升設備的壽命和使用者體驗,還能為行動裝置提供更多可能性。儘管該專利現在還只是在專利上,但我們期待蘋果將其技術應用到實際的產品中,並期待看到其如何改變我們的數位生活。

專利看3C發展(摺疊手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