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日舜專利師(本會理事)

大陸於今年加入工業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相關制度介紹。

中國大陸在2022年2月5日正式加入工業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在2022年5月5日生效。台灣雖非海牙協定成員國,但與中國大陸在地緣關係和產業合作十分密切,因此也有必要對海牙協定做一番了解。以下對中國大陸加入海牙協定的制度稍作介紹。

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體系,是設計專利國際申請的方式,申請人的設計只要提出一次的國際申請,就可在所有指定的締約國取得設計保護。海牙協定從1925年在荷蘭第三大的城市海牙締結後,期間歷經多次文本修訂,目前使用的是《1960年海牙文本》與《1999年日內瓦文本》,1960年與1999年的文本是個別獨立的。申請人申請國際註冊設計的法律效力,與申請人於同一國際註冊日之指定成員國提交註冊效力相同,但限於指定同一簽署文本之締約國。例如:申請人屬於簽署《1999年日內瓦文本》之成員國,則申請人提出國際註冊設計申請,僅可指定有簽署《1999年日內瓦文本》成員國。且若成員國的國內法規定應依職權審查者,則該國設計專責機關可依規定進行審查,國際註冊設計是否在指定成員國產生保護效力最終仍交由該成員國來決定。

台灣申請人可能對於PCT、EPC等體系運作較為熟悉,但對於設計專利的海牙協定相對陌生,後續在布局時,對於僅申請國家數不多的申請人而言,不一定要走海牙體系,成本並不會減少。但若需取得非常多區域的設計專利保護,建議在申請前,對當地國設計專利規範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例如部分設計、成組設計等規定),避免盡如當地國時,因未符合規範而須提出許多分案或修改時產生而外成本。

參考資料:https://www.wipo.int/hague/en/guide/

工業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