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玟妤律師

你印象中Youtube 的LOGO 是什麼樣的呢?

google 主要的影音平台youtube, 你印象中Youtube 的 LOGO 是什麼樣的呢? 紅底白字!

Youtube 出現以來,Youtube 的LOGO以紅色底字加上反白呈現, 這是Youtube 典型的色調與LOGO。

在2017年Youtube 更改了標誌的設計,以紅、白、黑三色的組合來呈現Youtube的字體。所以現在Youtube 的品牌使用的有紅、白、黑三色。

在以往傳統媒體時代,廣播電視媒體和 Youtube 分屬不同的媒體。當時Youtube的對於商業使用的版權政策,有嚴格的規定。例如, 當時Youtube 一般的Logo 是紅底白字,但是要將Youtube logo 作為商業使用,則必須用黑底白字的Youtube logo。當時Youtube 以紅底及黑底來區分商用或非商用。Youtube傳統紅底白字的 logo是非商用,黑底白字的logo是商用,Youtube 黑底白字的logo 需要付費使用,而紅底白字的logo則只要遵守Youtube的版權政策就可以用。

10年河東,10年河西,網路、社群平台興起後,網紅經濟崛起,自媒體迅速竄起。以前使用自媒體的小網友們,漸漸成為Youtuber網紅,以前大眾傳播媒體時代,大家想坐上播報台當主播,現在自媒體當道,大家想成為Youtuber ,「YouTuber」成為最夯的新興行業。自媒體商用化後,Youtube 也開始設計與創作者拆分廣告收益分潤的機制。Youtube 不僅僅是一個影音平台,是素人創作者的樂園,也是可以獲得收入的地方。此時,Youtube已經無法單純用商用或非商用二分法來作為是否收取logo 授權金的基礎,而是與創作者Youtuber 發展出各種合作伙伴計劃,

作為新媒體的領航員,Youtube協助創作者製作影片行銷,加深創作者與社群的互動。一般小網友使用各種素材創作,或許還可以說是鼓勵創作的合理使用。然而,當網紅已成為一個全新的經濟體,YouTuber有創作的收入, YouTuber 創作時使用字型或音樂等等素材,算是商業性使用還是合理使用?這個問題越來越重要。還沒有成名的YouTuber會主張因為沒有分潤收益,所以是合理使用;但已經成名有分潤的YouTuber也想主張合理使用。因為大家都只想透過過創作表現自我,卻不想付素材的費用。

但是字型、音樂、影片等網路上各種素材,不可能全部都是提供免費使用。以前在部落格剛興起的時代,許多小網友寫部落格發網誌,使用網路上的素材,比比皆是。尤其是最有爭議性的音樂,幾乎都被法院判刑,以前寫部落格小網友沒有經濟收益,非法使用網路素材也是被判刑。現在有豐厚收入的網紅, 寫服飾,美容,3C商品,業配文的人也很多,有營利收入的人真的可以免費使用各種素材嗎?

每個案例都有不同的條件,對於素材支付費用要怎麼認定比較合理?剛開始創作時,大家都是小網友,成為人氣網紅後,有廣告置入、有業配收入,小網友和人氣網紅的素材使用費是一樣的嗎?網紅經濟也不一定適用在每個創作者,這把收費之尺難以做到完全的公平性。

「 YouTuber 使用算商業性嗎?」這個問題,有待法院判決形成實務見解,建立使用規則。

Youtube的商標使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