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美國作家梅爾維爾於1851年出版的《白鯨記》被後世譽為「美國最偉大小說」之一,原作原文為《The Whale》或《Moby-Dick》,後者其實就是小說中船長所欲追殺的巨大白色抹香鯨「摩比‧迪克」之名,這個名字取自19世紀初,一隻出現在南太平洋Mocha海域的雄性抹香鯨,數十年間會兇悍攻擊捕鯨船來保護鯨群,被當地人稱為「Mocha Dick」,但最終身中十多枝魚槍而亡,相關故事也被刊登在雜誌上,相信曾擔任捕鯨水手的梅爾維爾也有受到啟發。

《白鯨記》的內容不但深深影響美國社會,其影響力也隨著美國的國際力量向全世界傳播,而對西方文化一向感興趣的日本人,自然不會忽略這本文學經典。其中日本漫畫家尾田榮一郎,於1997年開始連載的超人氣漫畫《ONE PIECE》(中譯「海賊王」或「航海王」)中,實力驚人的「白鬍子海賊團」主船便取名「Moby Dick號」(中譯「白鯨號」),明顯是在向《白鯨記》致敬,而白鬍子船長的下場也如小說《白鯨記》亞哈船長一般,以死亡悲劇作結。

文學的力量:白鯨記(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