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玟妤律師

時下流行斜槓人生,除了自己的本業外,另外找自已喜歡的領域做斜槓。其實斜槓這個概念由來己久,不只是人類要斜槓,神明也要適度的斜槓。以土地公為例,土地公的本職是守護桑梓,保護鄰里住民安全。許多人也會到住家或公司行號所在地拜土地公,祈求出入平安,工作順利。

土地公除了本業保家衛民之外,土地公也斜槓當財神爺,到處都有土地公的財神廟。做業務的人都要去拜土地公,祈求業績興旺。公司行號的員工也要去公司附近的土地公廟,祈求工作順利。

現在的斜槓概念,不再滿足單一職業的工作模式,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構想,鼓勵大家開創第二職涯。但是許多人的斜槓卻跟本業有衝突,最典型的是有競業的問題。例如,許多研究機構,工作上要寫許多論文或報告,實務上常出現的問題是,研究機構的人,一魚二吃 ,除了交付工作上要的論文報告之外,又將同一套資料稍作修改,拿去投稿。上班領薪水做研究,下班把工作上的報告拿去投稿賺外快,這是典型違反競業的問題。

所謂的競業,是指不能從事與本業性質相同或類似的工作,否則會造成與本業競爭的問題。例如上述所說的,工作上研究性質報告,一稿二用,上班寫報告領薪水,下班拿同樣的素材去投稿賺外快,為自己加薪。目前受僱時所做的研究報告,一般都會約定智慧財產權是屬於公司或機構的,公司付給你薪資所做出來的工作成果是屬於公司的。 但是許多人卻認為研究成果是自己寫的,權利是自己的,自己可以任意使用職務上完成的工作成果,這種斜槓都會衍生不少法律問題。甚至在實務上經常聽聞,許多研究機構的主管,職務上要匯整屬下的資料,卻拿屬下交付的報告,改一改拿去投稿賺外快,一魚二吃,賺第二份收入,這種情況屢見不顯,這些都是嚴重的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問題。

另外一種實務常見的競業型態是,本業與兼職是同一個屬性的業務。例如白天在電商商打工,晚上自己兼職做網拍,賣與公司同樣的東西。或是將在電商打工的資料交給親友,由另一個人的名義來賣東西。商品底價也是營業秘密的一環,將同樣的商品,用比僱主低的價格販售。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不同的人在賣,實則這些都會造成競業問題,侵害到僱主的營業秘密。

土地公的斜槓模式給我們很好的典範,平時守護鄰里,斜槓時去當財神爺。這兩者的性質不會有衝突。斜槓人生不踩雷的最好方式是,本業與副業屬於不同領域,或不同屬性的商品或服務,如果本業與副業是同一個域的範圍,難免瓜田李下,經常會有競業的問題,衍生其他糾紛。

斜槓人生不踩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