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2022年年底於卡達舉行的國際足球總會世界盃熱鬧結束,其中有許多創舉:例如世界盃首次於穆斯林國家舉辦、世界盃首次於阿拉伯語國家舉辦、卡達為面積最小的舉辦國,本屆賽事考量阿拉伯半島氣候炎熱而改在冬季舉行,其中摩洛哥徵召多位僑民參賽,成為首支晉級前四強的非洲-阿拉伯國家。而201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與傳奇球星Messi領軍的阿根廷爭冠,兩國皆極力尋求國家隊史第三冠軍,鏖戰最後由阿根廷精彩勝出。

隨著法國在本屆賽事披荊斬棘來到冠軍賽,觀眾不難發現法國隊服左胸處有一隻公雞圖示,多被媒體報導為「高盧雄雞」(Coq gaulois),但相對於英國雄獅、德國黑鷹、俄國斯北極熊(或雙頭鷹)、美國白頭鷹,法國選擇公雞作為國家象徵似乎過於「平凡」,來由是因當今法國國土佔據大部分羅馬時期的「高盧地區」,而拉丁文中「高盧人」與「公雞」剛好同字(gallus)。

圖片來源:Coupe du Monde 2022 : que retenir du parcours de l’équipe de France ? (footmercato.net)

但這種與公雞連結的國家形象,在中古時期被法國王室廢棄,多以「百合花」代表國家,直到1789年大革命期間,百姓開始使用「公雞」來象徵法國(有點像是刻意選擇草根的復古形象,來區別當時高高在上的王室形象),後於20世紀受法國官方承認,甚至使用在公家機關和國際賽事隊服(足球與橄欖球等)。另外,法國重要運動用品公司「Le Coq Sportif」(樂卡克)便是使用高盧雄雞作為商標。

商標註冊號:02005302

法國國家象徵:高盧雄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