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玟妤律師

許多專業需要專業證照才能執行業務,沒有專業執照的人,可以賣專業書開專業課程嗎?在自媒體中,是不是只要以自身經驗分享的方式呈現,就可以規避法律,遊走四方?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最近掀起了討論話題。

以心理學為例,心理學裏有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兩大領域,這兩者的養成教育就有很大的不同,臨床心理師要修許多生理學的課程,要到精神科實習,而諮商心理師沒有這方面的訓練,執業範圍就不能跨到臨床的領域中。在法律領域中,律師與法官所要具備的基礎法學教育是差不多的,但是律師與法官的執業內容不同,要接受不同的職前訓練。在許多專業領域都有這樣的區別和要求。

目前自媒體中許多網紅,都是以經驗分享的方式來規避法律。例如財經網紅以為,只要以自己經驗分享投資獲利的心得,就可以報明牌,介紹投資商品,迴避金管會的監督。

而在身心靈的領域,除了心理和諮商有證照之外,其他各種身心靈的議題,目前前沒有官方的證照,只有上完身心靈課程時發的結業證書,有了那個系統的證書,你就可以當療癒師,素質非常參差不齊。正面講是百花齊放,反面講是危機重重,你根本不知道各種不同的療癒師,會把你帶到那裏去?是帶你上七重天到天堂? 還是帶你下地獄遊地府? 你在療癒師的引導下所看到的景象,是集體催眠下的幻象? 還是真有其事?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是以個人接受諮商的經驗做心得分享,以心得分享的方式來規避現有的心理師法規,遊走法律邊緣。如果一個沒有法律背景的網紅,分享他自己寫狀和到法院打官司的經驗,賣訴訟筆記,在看這篇短文的你會買單嗎? 還是你會想諮詢專業律師,聽聽律師的說法? 經驗與專業之間,您會相信那一個?

相關法律

心理師法

第 13 條

臨床心理師之業務範圍如下:

一、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

二、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鑑。

三、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四、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五、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六、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七、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治療。

八、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臨床心理業務。

前項第六款與第七款之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第 14 條

諮商心理師之業務範圍如下:

一、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

二、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三、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四、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五、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諮商心理業務。

前項第五款之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踩線了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