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立達

我從小很喜歡超人Superman的動漫和電影,後來也喜歡蛛蜘人,迷戀這兩個角色,倒不單單僅因為他們是超級英雄,更多的,很可能是某種程度的自我認同。超人的掩護身分是克拉克.肯特,是星球日報的一名記者;蛛蜘人彼得.帕克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後的工作攝影記者。記者,是一種具有高度正義感、會打抱不平、會想濟弱扶傾的職業性格,但記者的能力有時而窮,如果擁有了超能力,就能彌補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缺憾。

 

相較起來,我為什麼不那麼喜歡超級英雄裡的鋼鐵人、蝙蝠俠,道理似乎就不言自明了。比起超能力,他們更大的特色是超級富有,財富讓他們很輕易的實踐夢想,這與我心中英雄角色的設定有很大的差距。

 

拜電腦動畫及後製技巧精進之賜,近二十年來,美國好萊塢大量生產超級英雄電影,美國兩大動漫巨頭Marvel、DC也紛紛將原本僅存在於二元世界的超級英雄改編後,搬上大銀幕,雖然其中品質有好有壞,但我幾乎無一錯過。而我,原本也以為,我這輩子的超級英雄宇宙觀,可能就得在Marvel、DC的世界中往復來回了。

 

直到前兩個禮拜,在Disney+上看完20集的韓劇《異能Moving》,這才狠狠的打破我對超級英雄故事的迷思。原來,一部描述超能力的作品,還可以用這種方式呈現啊。

 

在還沒看過《異能Moving》之前,我臉書已被大量看過這部韓劇的朋友們洗版,既然這麼多人都說好看,似乎不太可能有問題。於是,抱著姑且信之的想法也加入追劇的行列。

 

想不到,20集追畢後,後座力大到難以想像,連續好幾天,腦中反覆出現的,都是這部韓劇的劇情。

 

先說角色。這是一部大堆頭的戲劇,裡頭的幾位重要角色,如:韓孝周、趙寅成 、車太鉉、李正河、高允貞、金度勳、柳承龍,都是韓劇的一線演員。但對我而言,我向來對韓劇涉獵不深,前述這幾位演員的名字,我也完全沒有任何概念。換言之,在旁人看到這部戲的卡司可能就已經驚呼連連之際,我卻像一張白紙似的從頭認識這部戲裡的每一位演員、每一個角色。既然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看這部戲時,反而更能無毫成見的去欣賞每一個人的演技。

 

結果,一位相貌並不突出的中年大叔,卻在第13集的3分鐘演出,讓我跟著大哭,而且是完全停不下來的嚎啕。

 

後來才知道,飾演這位類似金剛狼一般具有自癒能力角色張洙源的演員柳承龍,原來是韓國影帝,這才真正體認到,影帝的演技果然名不虛傳,也難怪他能將劇中角色刻畫得如此讓人揪心,讓人為之動容,為之流淚。

 

除了柳承龍,戲中幾位重要角色的演出也都非常自然且深情流露,年輕一代演員表現出來的青春燦爛,也顯得真切。果然,一齣成功的戲劇作品,的確要靠好的演員才能完整傳達劇中的情感啊。

 

《異能Moving》這部戲劇和一般的韓劇不同,據我所知,它並沒有在韓國電視台播放,而是選擇Disney+這個OTT作為它的首播平台。也因此,這部韓劇比起其他必須在電視台播出的作品,就有了更大的自由度。例如,它每一集的長度並不固定,可以視情節的完整性而拉長或縮短,不必為了刻意為了滿足一集電視劇的長度,而稀釋或濃縮了戲劇。再者,這部韓劇雖然共20集,但可以概括成三大段落。第一至七集是描述韓國超能力者第二代的故事,在Disney+平台上,這七集也一口氣同步推出。之後,每周三更新二集(8-9、10-11、12-13、14-15),但每周的兩集故事都是一個小單元,分別描述了金斗植與李美賢、張洙源與黃智熙的愛情故事,以及李才滿與李強勳的父子情深。這部分的劇情主要是回溯第一代超能力者崛起的過程,也等於是第1至7集的前傳。最後5集,進入整部作品最高潮的收官階段,以兩周分別更新二集、三集的方式,把大結局的劇情完整推出。這樣的排播方式,如果不是在OTT平台上,也無法做到。可以說,新的傳播科技,也讓戲劇的製作及排播方式產生了新的突破。

 

談到這部作品,不得不說,真的顛覆了我對於超級英雄故事的概念。在《異能Moving》這部戲劇的故事架構中,編劇和導演想傳達的,倒不是這些異能者有多麼的神奇厲害,而是想讓我們知道,他們雖然具有超能力,但其實都是「人」,都渴望著平凡安定的生活,都期望擁有家庭的溫暖,但在家人受到威脅時,他們也會毫不猶豫的變成怪物,以捍衛自己最珍重的人。

 

我也覺得,劇組透過九龍浦這個角色,傳達出整部戲的核心概念:「武俠小說其實都是愛情故事!」《異能Moving》其實也是以超級英雄包裝的愛情故事!

 

但除了浪漫愛情外,這部戲還處理了校園青春、黑幫大戰、社會底層、南北韓諜報戰等議題,看得出來,導演和編劇的野心很大,但幸好,每一個議題都照顧得恰到好處,不至蜻蜓點水,但也不過於浮濫。

 

而劇中最值得警世的概念,無異是那群操控著異能者的情治機關。這些手中握有核彈般武器的掌權者,自以為可以為所欲為,打著維護國家利益的晃子,就可任意犧牲平民百姓的生命。但最終,他們圖的仍是個人的權位及私利。當南、北韓的異能者交鋒時,他們也終於發現,若非政客挑撥,其實人與人之間並沒有那麼深的仇怨,回歸到尋常生活時,原本戰鬥到死去活來的兩個大漢,還是可以一起經營炸雞店。

 

看慣了好萊塢的超級英雄電影後,韓劇《異能Moving》真的開啟了一個新的方向,這部作品讓超級英雄的故事不再只是標榜超能力,而更加關注在人性與真情。

 

「超能力算什麼,同理心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能力。能夠理解他人,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異能Moving》劇中角色李美賢說出的這句名言,值得一再回味。

異能裡的愛情故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