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隱私 #個資 #Google #串流平台 #電商 #法律小品

作者:葉玟妤律師

訂閱Google的服務到期,我在續約時發現有一項新的功能叫做「監控暗網」
Google 開始提供使用者暗網報告,如果是 Google One 會員,可以使用完整的暗網報告;如果不是 Google One 的會員,也可以使用暗網報告查看電子郵件地址是否出現在暗網中。
根據Google的說明,這個功能可以讓使用者查看結果來確認個資是否外洩,一旦像個人的帳號密碼、信用卡資訊、身分證字號、手機話號等流入暗網,都有可能帶來可大可小的傷害。Google 提供使用者暗網報告,可以讓使用者查看結果來確認個資是否外洩,並調整保護措施。

暗網是什麼?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黑暗網站(英語:Dark web)多簡稱為暗網,是存在於黑暗網路、覆蓋網路上的全球資訊網內容,只能用特殊軟體、特殊授權、或對電腦做特殊設定才能訪問。
黑暗網路加密技術透過大量中間伺服器傳送使用者資料,保護了使用者身分並保障匿名。傳輸的資訊只能由路徑中的後續節點解密,而這些節點通向出口節點。因為系統過於複雜,所以幾乎不可能再生節點路徑並逐層解密資訊。由於高層次的加密,網站無法跟蹤其使用者的地理位置和IP,使用者也無法取得網站主機的有關資訊。因此,黑暗網路使用者之間的通信是高度加密的,允許使用者以保密方式交流、發部落格以及共享檔案。
黑暗網路意謂著「見不得光」,所以經常被用於非法活動,例如非法交易、非法論壇以及戀童癖者和恐怖分子的媒介交流。 這點倒是與實體世界的規則很像。許多毒品,槍枝等管制物品,常常是在暗網交易,不會出現在一般的網購平台或店面。
在數位化越來越普及的時代,你我的生活中每天離不開電腦和手機,即使不會打電腦的中老年人,也需要用智慧型手機,滑滑手機看看LINE。數位化的生活讓你我的數位隱私幾乎無所盾形。實體世界中,一般人的食衣住行,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都是在明網的商家購買的,雖然許多商店有自己的會員機制,辦理會員需要蒐集個資,但是這些都是在使用者明白而且同意的情況下,讓商店蒐集個資。但暗網是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蒐集你的數位個資,你無法預料,暗網會把你的資料散播到那裏去?做什麼用途?
作為數位化服務的龍頭Google,這項服務的推出,應該會讓其他從事數位服務的行業開始跟進,例如串流平台,電商等等。在享受數位生活帶來便利的同,也更加小心數位隱私及個資的保障。

維基百科黑暗網站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BB%91%E6%9A%97%E7%BD%91%E7%AB%99

監控暗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