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自2022年2月底俄羅斯揮軍進入烏克蘭領土後,戰事已持續九個月,歐美多國陸續用不同的方式馳援烏克蘭,而歐盟成員國中唯一具備核武的法國已表明傾向不動用核武,安撫百姓對戰爭升級的不安,但另一方面陸續支援烏克蘭多款類型武器,其中最有名的是「凱薩自走砲」(Caesar),底盤採用法國雷諾公司的技術,六輪驅動部分則是德國戴姆勒集團的技術,顯見兩國在軍事上也密切合作。

法國在當代國際軍工產業和軍火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尤其是2022年全球多處局勢緊張,法國武器出口訂單持續增加(市占率約11%),軍火銷售排名已超過俄羅斯,僅次於美國(市占率約39%);另值得留意的是,韓國在近期陸續簽訂幾項鉅額武器出口契約後,有望成為世界第四名的武器出口國。

台灣政府曾於1989年向法國「達梭航太公司」(Dassault)採購「幻象2000戰機」,亦在同一時期向法國「湯姆笙公司」(Thomson-CSF)採購「拉法葉巡防艦」,且近十多年來,不時有再採購法國「飆風戰機」的傳聞。其實,法國幾家重要的軍售公司,通常也在交通運輸、電子技術、數位安全、工業設施領域表現亮眼,多能「軍民兩用」,也讓這些公司在民用產品市場具有強勁的競爭力。  

圖片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9th_Light_Armoured_Marine_Brigade_Bastille_Day_2013_Paris_t114135.jpg
(最後訪問日期:2022/11/26)

軍火大國法蘭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