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玟妤律師                           

 #廣達電腦  #工程師 #  晶片  #離職員工  #法律小品

報載,廣達電腦龜山廠區,傳出大量CPU晶片及記憶體晶片遭竊,損失金額超過新台幣923萬。

這名林姓工程師的犯罪手法是,林男多次假冒其他員工身分,向警衛換取臨時通行證進廠行竊,林男將晶片藏進胯下及鞋套,躲過檢查的金屬探測器,將晶片帶離廠區。

廣達電腦公司位於桃園市的龜山廠區,2023年2月起傳出大量CPU晶片及記憶體晶片遭竊,損失金額超過新台幣923萬,經警方追查發現,一名29歲林姓工程師涉嫌9度假冒其他員工身分,向警衛換取臨時通行證進廠行竊,為了將晶片帶離廠區,還將晶片藏進胯下及鞋套,躲過檢查的金屬探測器,桃園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竊盜罪嫌向林男提起公訴。

檢察官起訴書指出,29歲林男去年2022月自廣達電腦公司離職,因財務困難一時鬼迷心竅,從2023年2月起透過假冒同事身分,向警衛換取臨時通行證,並在同意書上偽造同事簽名。進入廠區後,林男闖入門鎖故障的冶具室,並竊取鐵櫃中的中央處理器(CPU)及記憶體晶片等。

林男犯罪的手法是,利用不同同事的員工編號,並且偽造同事簽名,進入廠區。

林男將將偷來的晶片藏在胯下及鞋套內,躲避離廠時的金屬探測器檢測躲避警衛手持的金屬探測棒檢查,林男用這個方式,前後9度以相同手法進出公司行竊,盜用同事的員工編號並偽造簽名。

後來林男於2023年6月8日9度前往廠區作案時,發現門鎖已經換新,還強性破壞闖入,開啟存放晶片的鐵櫃繼續行竊,廣達公司隨後也發現有人惡意破壞冶具室門鎖,並清點出大量晶片遭竊,立即報警追回失竊晶片笨賊

警方查出林男涉案後,在林男家中扣得尚未變賣的記憶體晶片83個及CPU1個,贓款10萬元以及聯絡變賣贓物的手機1支,林男也坦承偷竊行為,但否認有破壞安全設備竊盜;桃園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竊盜罪嫌向林男提起公訴。

營業秘密的犯罪有很多類型,在高科技產業,犯罪手法通常也比較高端。

像林男用這種簡單粗暴的原始手法並不多見。把贓物直接放在身上帶出去,馬上就會人贓俱獲,這個比較像尋常宵小,在一般店家的犯罪模式。林男因為曾經在廣達公司該廠區工作,熟悉公司環境。 但仍然是用原始的偷竊方式。這個案件比較難防的是,這名林男曾經在這個廠區工作過,警衛可能看著面善,而林嫌冒用不同的現職員工名字進出,使得警衛也不易察覺。

員工竊取老東家的物品資料,不論是用高端的手法,或低階的手法,不論是晶片或電腦程式,都是營業秘密的犯罪。本件犯嫌以直接竊取晶片的方式,失竊的金額超過新台幣923萬,己經比一般店家離職員工偷竊的金額高;但在高端產業中,尤其是科技業,晶片或製程,體積雖小,但價值不斐。許多高端科技公司花了許多防盜的措施在軟體或製程上。但這個案件提醒了一點,高端產業仍有原始型態的犯罪型態,徒手拿走東西,所以不論高端或一般公司,防盜和門禁仍然是基本而且必要的控管。

高端產業仍有原始的犯罪型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