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范立達(本會理事)

中華保護智慧財產權協會(IPPA)在2023年4月6日下午假元照圖書館舉辦「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在台灣」活動,為呼應世界財產權協會「Women and IP」的年度主題,本次活動也以「向女性創意工作者『事在人為』的態度致敬」作為主軸,邀請六位不同領域的女性創意工作者發表演說。這場活動由李河泉老師及尚佩瑩律師擔任主持人,穿針引線,為活動增色。

主持人:李河泉老師及尚佩瑩律師

本會名譽會長魏憶龍律師

本會會長吳尚昆律師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祕書長游文玫發表的主題是:誰來拯救台灣藝術圈世紀大災難?

游文玫

她回憶,民國100年時,有一家「全球華人藝術網」打著支持「建國百年」活動的名義,向國內100位資深藝術家爭取支持。藝術家們不察,簽下同意書,結果竟將自己「過去、現在和未來所有的著作」都專屬授權給全球華人藝術網。後來,全球華人藝術網又多次利用訪問藝術家等機會,誘騙老、中、青等不同年代,約莫四、五百位藝術家簽署著作權讓與同意書,致使這些藝術家們都在不明究裡的情況下,把畢生最珍貴的智慧財產全都讓給了這個網站。嗣後,部分藝廊在展售這些藝術家的作品時,卻被全球華人藝術網控告違反著作權法。而藝術家們在恍然大悟,發覺自己受騙後,也向法院提起訴訟,希能撤銷授權。但這一連串的案件纏訟至今超過10年,仍未定讞。文化部雖然也表示關心,但由於著作權屬於私權行為,雙方間的爭執仍得需要透過法律判斷才能分曉。游文玫警告,全球華人藝術網如果無法受到嚴格的法律制裁,他們向藝術家詐騙得來的同意書不能被認定為無效,台灣的藝術圈的作品交易市場可能會有將近百年的時間都會受到不良影響或無法完成,本案堪稱是台灣藝術圈的世紀大災難。

「華視最國際」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廖林麗玲分享的主題是:國際新聞報導的台灣和德國觀點。

廖林麗玲

廖林談到自己當年在民視服務時到德國採訪的情形。她提到,有一年,德國有一個自由派的小黨,在國會議員選舉時全軍覆沒,而這個小黨向來對台灣友好,我駐德代表處多年來也對這個小政黨曾花了許多力氣溝通,但沒想到選舉失利。廖林說,她記得那次開票結果出來時,我駐德代表處全員一片哀嚎,她在現場採訪時,感觸很深刻,而且覺得,這是CNN或BBC等國際媒體不會報導的新聞,但這就是國際新聞中的台灣觀點,是台灣觀眾應該要知道的訊息。

她也為大家講述一位德國教授的藏書及老家具飄洋過海來到臺灣,現在落腳在臺南成功大學「德國書房」的感人故事。

曾擔任電影《賽德克巴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無聲》,電視劇《四樓的天堂》、《不良執念清除師》等影視節目剪輯師的蘇珮儀,分享的主題是:剪輯創作之理性與感性。

蘇珮儀

蘇珮儀說,要成為一位剪輯師,要有耐心,要能耐得住寂寞,以她個人為例,她工作時能在剪接機前一口氣工作八至十個小時,目的就是為了要把演員最好的表現與狀態呈現在觀眾面前。她也記得,電影《無聲》初剪時的長度是三個小時,但這是一部幾乎沒有對白,全靠手語表達的電影,觀眾不可能為這個沈重的主題在電影院待三個小時,所以最後她和導演把全部的分鏡和幕次都重新再檢視一次,再把全片濃縮剪輯到110分鐘以下,這就是去蕪存菁。

至於她會從剪輯轉行到導演之路,蘇珮儀也解釋,她之所以會去當導演,是因為有話要說。她也希望影劇產業裡能有多一點女性說故事的人,用女性的觀點和角度來說故事。她鼓勵在座觀眾,做創意工作,不要有太多包袱,可以打破規則。

電視劇《模仿犯》是編劇王加安最近的作品,她為呼應很多觀眾的心聲,演講的主題是:改編和我想得不一樣。

王加安

王加安說,改編其實比原創更困難,因為改編的結果如果和觀眾的期待不一樣時,有時會被批評「毀滅原著」。而且,要把日本著作推理作家宮部美幸的小說改編成台灣的電視劇,更是困難。她透露,這部戲是從2020年就開始改編,直到2023年第一季才播出。她也問在場觀眾:「如果你能重新改編人生,你會從哪裡開始說起?」她解釋,改編的工作最重要的步驟是選擇世界觀和人物、轉化內心活動,最後是刪除與留下的抉擇。她也鼓勵在場所有人,「人生無非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改編。」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當成故事的主角。

時尚設計師蕭知恩分享的主題是:從工作到創作 作/做妳生命中最美好的作品。

蕭知恩

蕭知恩原本是位演員,但察覺自己並不喜歡幕前生活後,以自願三個月無薪的條件爭取成為另一位演員的助理,在為演員打理、打扮後,漸漸走上了時尚設計一途。她說,她最初擔任一位化妝師的助理,但這位化妝師常遲到,多次影響拍片,蕭知恩抓住機會,某次師父遲到時,她自告奮勇為現場所有演員完成化妝,經此一役,她終於被導演認識,也打開知名度和事業版圖。

蕭知恩的人生其實不像大家想像中那麼光鮮亮麗。她透露,她是非婚生子女,六歲時才被生父接回,但因為繼母家暴,而被社福機構帶走。後來,她被領養,但卻是到工廠當童工。所以,她的學歷只有小學肄業,但她不以此而自卑,反而覺得因為童工生涯讓她提早學到如何製作服裝,並對美感有所體認,反而是另種收穫。她說她曾成為台大醫院的重度憂鬰、躁鬰症患者,去年又血癌復發。但蕭知恩說,「這些困境都不能定義我!」

蕭知恩曾開過幾次畫展,每次如果有買家想買她的畫時,她都會把買家邀到小房間,詢問買家對她的作品有什麼感受,如果她查覺買家真的能夠感受到她創作的心情,她甚至可以低價讓售給知音人。她說,創作是希望影響藏家和觀者,有很好的聯結。

蕭知恩勉勵在場觀眾:「我不是很有名的人,但我很努力的活出我的生命。」她說,女人不會因為身分、地位或進入家庭而失去自我。「當妳好好做妳自己時,妳就會很美麗、很動人,妳最美麗的作品就是妳自己。」、「女人,永遠不要放棄自己。」

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許杏宜律師分享:AI歷史的一場關鍵併購戰。

許杏宜

許杏宜說,AI界的一位科學家,曾被大陸的百度公司以3年1200萬美金高價聘用,但這位科學家後來選擇和兩位學生成立公司,獨立發展AI技術。幾年後,他想要把公司賣掉,但不知如何做最好,於是諮詢律師,律師建議他邀請相關的買家到場,競價搶標他的公司。最後,經過幾輪出價後,他公司最後以4400萬美金賣給Google。許杏宜說,從1200萬到4400萬美金,其中增加的3200萬美金就是律師創造的價值。

許杏宜也回憶她當年拿到紐約州律師執照時,在曼哈頓法院宣誓,一位非裔女法官送給新科律師們三個字:Knowledge、Power、Justice。這位法官說:「知識就是力量,請用你的力量達成正義!」許杏宜說,正義不是以眼還眼,而是利益的分配。在利益之前,要創造更大的利益。一位好的律師,就是要用我們的智慧,增加社會的財產,創造人類的幸福。

綜合座談

自左到右:廖林麗玲、王加安、游文玫、李河泉、蘇珮儀、蕭知恩、許杏宜

綜合座談中,與會講者討論了AI對於創作或工作的影響,游文玫提到藝術圈已經在熱烈討論AI創作是否為「藝術」;蘇珮儀及王加安相信AI不會取代她們現在的工作,反而可以讓自己工作的效率與品質提升;許杏宜則提醒,AI技術勢必對於創意工作者帶來「馬修效應」(強者愈強)。

此外,關於年輕世代的表現,游文玫介紹了目前藝術市場年輕化的趨勢,以及畫廊二代經營者的作為;廖林麗玲分享媒體圈新世代的創意貢獻,值得讚賞。

尾聲

這場活動除了現場參與熱烈外,同時有超過100人在Youtube觀賞直播。

最後在名譽會長魏憶龍律師及會長吳尚昆律師代表協會頒發紀念獎座及禮品給六位講者後順利結束。

自左到右:魏憶龍、廖林麗玲、王加安、游文玫、李河泉、蘇珮儀、蕭知恩、許杏宜、吳尚昆
自左到右:蘇倚德(本會副會長)、張凱娜(本會會長)、王加安、廖林麗玲、游文玫、吳尚昆(本會會長)、蕭知恩、蘇珮儀、許杏宜、張慧真(本會理事)、尚佩瑩(本會監事)、李河泉(本會理事)

中華保護智慧財產權協會「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在臺灣」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