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玟妤律師

台中著名的景點彩虹眷村,嶺東科大校工黃永阜,退休之後,在廢棄眷村牆壁彩繪作品,温暖且富有童趣的畫作,引起廣大的迴響,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2018年獲英國旅遊網站選為全台十大IG打卡地點,前來朝聖的遊客絡譯不絕。

而彩虹爺爺黃永阜與前後兩位經紀人之間的訴訟,也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

原先第一位林姓經紀人取得彩虹爺爺黃永阜的授權,林姓經紀人幫彩虹爺爺安排許多活動。因為彩虹爺爺實在太受歡迎,引起覬覦,出現來搶食這塊文創大餅的第二位魏姓經紀人。第二位魏姓經紀人找來住在香港的彩虹爺爺親弟弟,由彩虹爺爺簽授權文件給親弟弟。

前後兩個經紀人在法庭有許多攻妨。這個案件的特色是,兩位經紀人為了證明自己才是比較早取得獨家授權的人,拿出來的證據文件,都是以日期倒填的方式,來合法化自己的獨家授權取得在先。在法庭的經歷了數年的審理,最後第2位經紀人勝訴。

本來以為歷經過檢方及院方的審理及調查,終於確定那個才是取得彩虹爺爺獨家授權的經紀人。不料,近期有周刊爆料, 彩虹爺爺的太太出面喊冤,向大眾說明夫妻倆被第2位經紀人騙了。夫妻聽信第2位經紀人誇口可以到中國各省興建「彩虹展覽館」的鬼話,他們很後悔為了利益,聯合彩虹爺爺的弟弟偽造文書做假文件,出賣了第1位經紀人。因為第2位經紀人畫了大餅,要提供給他們更好的條件,承諾會照顧彩虹爺爺,因此他們出賣了第1位經紀人 。眼見彩虹眷村己經揚名中外,結果現在第2位經紀人非但不履行承諾,不給分潤及生活費,還裁臧彩虹爺爺夫妻倆。不久前,第2位經紀人還以壁畫版權屬於文創公司為由,在合約到期前刻意毀損壁畫,事後宣稱是塗銷自己的作品不違法。

現在彩虹爺爺夫妻倆的生活無以為繼,後悔莫及,不應該聽信第2位經紀人的謊言,聯合彩虹爺爺的弟弟出來做偽證(人證及物證)。而報載後來的劇情發展是,彩虹爺爺與妻子半夜逃離眷村。

這樣看來,法官及檢察官也被騙了,雖然本案纏訟數年,歷經院方檢方不同程序的審理及調查,但是證據是臨訟編撰的,授權契約是假的,簽約日期是倒填的,證人的證詞是假的,都是通謀虛偽意思表示,結果院檢採信偽造的證言證物(好熟悉的場景…XD)。

附上這個案件院方第一、二審的判決,請各位看官綜合法庭內及法庭外的事件,自由心證。

智慧財產法院 104 年度民著訴字第 69 號民事判決

智慧財產法院 106 年度民著上字第 3 號民事判決

IG打卡美景爭議不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