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日舜專利師(本會理事)

近日美國運動品牌Skecher向法國奢華品牌愛瑪仕(Hermès)提起訴訟。

Skechers指控愛瑪仕Eclair 及Envol的鞋底設計,其侵害Skechers擁有的兩件設計專利D965263及D925183,訴請法院禁止愛瑪仕的侵權行為並承擔損害賠償(參圖示比對表)。Skechers 發言人表示對於愛馬仕如此高聲望的公司,竟選擇抄襲及侵害 Skechers的設計專利, Skechers表示相當遺憾,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只好尋求法律途徑。近年 Skechers除愛馬仕外,也與多家服飾及運動品牌公司有智權訴訟案。

鞋底設計較於鞋面設計容易遇到爭議案件,可能是因為鞋面的變化性較高,但鞋底除了設計外也須考量功能性,變化性就不像鞋面這麼多樣。

在設計專利侵權比較原則時,可考量兩個測試原則:

第一、以一般觀察者(ordinary observer)的客觀角度整體觀察。

第二、三方比對法(Three-Way Visual Comparison Test)將系爭專利、被控產品及最接近被控產品的先前技藝,三者比對決定被控產品較接近何者。

Credit: United State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

Skecher控Hermès侵害設計專利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