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者:蘇倚德教授(本會副會長)、黃乃芙律師

2022年10月初公布的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法國資深作家Annie Ernaux,憑藉其獨特文筆描述自身故事榮獲評選人的青睞,寫作主題觸及如何從偏鄉底層「叛逃」到中產階級、談論自己婚戀、墮胎,甚至外遇經歷。當得獎消息一公布,Ernaux的作品馬上被加印和大賣,同時也讓法國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人數累積到16位,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第二名美國13位、第三名英國11位)。

圖片來源:
Niklas Elmehed, Nobel Prize Outreach AB 2022 (最後訪問日期:2022/10/21):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literature/2022/ernaux/facts/

與保護文學等文化創作權利息息相關的,正是「著作權」制度,有別於英美法傳統上強調財產利益的「重製權」(copyright),法國法更強調人格利益的「作者權」(droit d’auteur; authors’ right),讓原作者盡量能保持其個性和風格,同時享受其創作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另外,法國政府在捍衛和推廣其文化及語言方面不遺餘力,較重要的措施包括固定書價來避免網路平台低價競爭,以及扶持法語電影來抵禦好萊塢為代表的英語文化入侵。

有個經驗分享,在法國上映的外文電影不是「原文發音+法文字幕」(VO版),就是「法語配音但無字幕」(VF版),唯獨沒有「法語配音+法文字幕」,讓母語非法語的外國人,感覺是進電影院考試,不是去放鬆的😂。

#其實法語發音配英文字幕常讓台灣留學生腦袋打結

2022諾貝爾文學獎:Annie Ernaux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