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尚昆

張文亮教授的大作《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是一本值得多讀幾次的好書,不論是學習、工作、生活、信仰都很有啟發。

法拉第從一個只有小學學歷的印刷工人,成為人類歷史上重要的科學家,依靠的不是天份,而是人格特質。幾乎所有認識法拉第的人都會對法拉第以下特質動容:
對事實的追尋
對真理的執著
對信仰的委身

對法拉第影響很大的一本書是Dr. Issac Watts著”The Improvement of the Mind”(悟性的提升),這本書提出5個有系統的讀書方法,法拉第本人就依照這五個方法,得到了不凡的成就。

1.需要作個人筆記

隨時記錄是累積個人資料庫的最好方法。

法拉第在1809年讀此書後,立即奉行,把自己的隨身小冊命名為《哲思雜錄》(The Philosophical Miscellany),將見聞以自己的口吻記錄,這成為他的休閒,也成為與他人溝通的素材。

他甚至認為「不會做筆記,整理自己思路的人,是求學路途的殘障者」。法拉第的筆記方法也很值得我們學習:

鐵頓先生講課時,我在筆記紙的左邊,迅速寫下上課主題、實驗名稱、藥品名稱、實驗方法、結果、關鍵字句,在右邊寫下在我腦中瞬間閃過的反應與看法。
下課後,我馬上回家,趁著印象仍深,立刻將第一份筆記,完整而有次序地謄寫成第二份,這裡包括我所記的每一個細節,我是用自己的思路來貫通,用自己的語氣來書寫...
最後我會就上課內容的疑點,再去查書、默想、實驗與老師討論,以做為第二份筆記的補充。

法拉第的筆記

2.需要持續上課

我們今天可以將這點理解為不斷地學習,法拉第不但學習科學,還學習繪畫,學習寫作。一顆願意受教的心,才能獲取讀書的最高效益。不要放棄、封閉自己。

法拉第熱愛學習,也是個好老師,他對教育有深刻的思考:

教育的開始與結束,都是謙卑,謙卑是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這種不足感不是跟別人比較的,而是我們內心深處真實的貧乏。 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這種自覺,就是教育的真諦。

臺灣有很好的終身學習環境,從大學到社區,都提供了不少優質的學習課程,我們要關注的是,如何從一般的知識和技能,到探索與理解深層次問題。

3.要有讀書的同伴

我們在讀書時,不能像一隻鸚鵡,不斷地呢喃複誦書本怎麼說,或老師怎麼說,那樣太寂寞也無趣了。對於高質量的學習,同伴可以一起探索盲點、激發心得且化解焦慮,以法律人的國考來說,考生共組讀書會是很常見的有效學習方式。

讀書的樂趣不只在人與書的關係,也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分享。即便是休閒式閱讀,有同伴分享,也會有更多的趣味。若不是內人跟我說,我還真沒發現暢銷作家東野圭吾小說中女主角,大多都跟酒店有關。

4.要參加跨領域讀書會

相同專業領域的讀書會,當然有可能讓自己的專業有更佳的鑽研機會;但聚集各樣不同領域的知識,才能讓我們有機會接受不同領域的批判,能更紮實地邁向真理。

法拉第的讀書會除了討論科學,還有各種與科學未必有關的主題(例如:論睡眠迷人之處、論迴光返照、女性迷人的氣質需要奢侈裝飾嗎)。

5.學習仔細的觀察與精確地用字

Dr. Issac Watts提醒,一個研究者本身就是一個對自己最嚴格的批判者。沒有經過批判的資訊,不管多麼吸引人,都是沒有意義的。

用字遣詞的精準更是做學問的重要課題,重點不在表達效果,而是在於如何清楚地說明實質內容。

法拉第一生發表450篇研究報告,他認為這第5點建議對他一生幫助最大。

說到這,就要更推崇法拉第的「學習-輸出」成就,我們可以看到法拉第把學習和輸出作為一個不斷進步和提高的過程。法拉第有人問他如何成為一個偉大的科學家?法拉第回答:

「工作、完成、發表(Work、Finish、Publish)」

向法拉第學「學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