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尚昆

前幾天去上海,在秋末享用一場蟹宴,現在餐廳服務很好,幫我們把大閘蟹拆解好了,吃完再拼回,很乾淨,很「幽雅」,儘管少了自己拆蟹的樂趣,但輕鬆多了。

吃蟹,就想到張岱。

張岱(1597-1684),明末清初文人,出身三代進士的書香世家,前半生奢華無度,精通各種玩樂之道,但屢試不第。48歲時明朝覆亡,生活困頓不在話下。張岱的《陶庵夢憶》及《西湖夢尋》等小品文集,是他走過歷史及人生的巨變後,追憶昔日繁華生活,有滄桑的趣味感,ㄧ「夢」字道盡了無窮的複雜心境。

張岱形容自己的前半生:

少為紈袴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兼以茶淫橘虐,書蠹詩魔。

張岱顯然認為自己是有深情有真氣的人,他說: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

說到吃螃蟹,張岱在《陶庵夢憶》回憶早年與友人舉辦的〈蟹會〉,短短的小品文章,讓讀者看了流口水:

食品不加鹽醋而五味全者,為蚶、為河蟹。河蟹至十月與稻粱俱肥,殼如盤大,墳起,而紫螯巨如拳,小腳肉出,油油如螾衍。掀其殼,膏膩堆積如玉脂珀屑,團結不散,甘腴雖八珍不及。

一到十月,余與友人兄弟輩立蟹會,期於午後至,煮蟹食之,人六隻,恐冷腥,迭番煮之。從以肥臘鴨、牛乳酪。醉蚶如琥珀,以鴨汁煮白菜如玉版。果蓏以謝橘、以風栗、以風菱。飲以玉壺冰,蔬以兵坑笋,飯以新餘杭白,漱以蘭雪茶。

繇今思之,真如天廚仙供,酒醉飯飽,慚愧慚愧。

張岱的文章先說,食物中不加鹽醋而五味俱全的是蛤蜊與河蟹。河蟹到了十月與稻粱一起都肥了,蟹殼像盤子一樣大、如墳一樣拱起,巨大的紫螯就像拳頭,小腳的肉都滿出來了。把蟹殼打開,油膩的蟹膏堆積如美玉琥珀般,而且凝聚不散,美味至極。

張岱一到了十月就與同輩兄弟友人舉辦〈蟹會〉,大家約在午後,開始煮蟹,一人六隻,又怕冷腥,還要保溫。試著整理他們蟹會的菜單如下:

看了自己做這圖,先覺得自己很無聊,不過想想張岱…

張岱說往日的蟹會「真如天廚仙供」,現今看來仍然不虛,令人神往!

張岱吃螃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