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立達(本會理事)

鄒開蓮這個人,對我而言,一直只是個遙遠的存在,從來只聞其名,不見其人。事實上,我與她常常在同一個空間共處,例如,當年雅虎台灣剛創立時,設址在台北市羅斯福路、和平西路口的一棟大樓內,彼時,我每周有五天要到那棟大樓的廣播電台主持節目,但我們從未在這棟大樓的電梯間碰過面;之後,雅虎奇摩搬到南港,我也有幾次受邀去演講,但我雖然和她同在一層樓裡,但和她也從未謀面。這回,收到她的新書《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時,一開始,本來以為這是一本透過寫手為她撰寫的歌功頌德之作,原本沒抱著太大的期待,但一翻開書頁後,卻讀得津津有味,讀完,還忍不住想寫篇文章來談談這本書。

先說鄒開蓮Rose這個人。

從維基百科查到,鄒開蓮與我同庚,但她一路以來的成就顯然強過一般人(當然更遠勝於我)。她從小在高雄眷村長大,搬到台北後考進北一女中、台灣大學圖書館理學系。畢業後到美國波士頓大學拿到大眾傳播碩士,回台灣後進入奧美廣告任職,兩年後再度赴美留學,再拿了一個西北大學凱洛管理學院的MBA,之後到寶喬、華納唱片、又擔任MTV音樂頻道總監,2000年被楊致遠挖角,成為雅虎台灣的總經理。她在雅虎工作期間,完成雅虎台灣與奇摩的併購案,再併了興奇科技與無名小站,讓雅虎奇摩成為全球各地雅虎中最亮麗的一個站點,也是全球雅虎中唯一有廣告、電商兩項營收的市場。鄒開蓮後來一路晉升,擔任雅虎集團亞洲區董事、亞洲區資深副總裁、雅虎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2020年底,她從雅虎退休後,接任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從事公益活動。

看起來,她是個人生勝利組。

但是,似乎也沒有人一輩子都是一帆風順的。

2000年,她與高中時代就認識的林欽聖意外重逢,隨即陷入熱戀,並於翌年結婚。此人是曾任司法院祕書長林錦芳的弟弟,看來家世不差,但沒想到,林欽聖卻藉由她的名氣對外詐騙,又出軌且被壹周刊爆出,婚姻僅維持兩年就宣告結束。2005年,她與時任摩根大通台灣分公司董事長胡德興再婚,但十餘年後又罹患乳癌,幸好及早發現切除,沒有再發生後遺症。

所以,撇開事業,她的人生之路還是走得有坎有坷,在享受風光和掌聲之餘,她私下的生活有起有伏,在女強人的面具之後,很多的辛酸與苦處,實不足為外人道。

介紹完鄒開蓮這個人,接下來該談談她這本書。

讀完她這本書後,其實心中有點小慶幸。我慶幸的是,我是在此時此刻讀到這本書,所以才會對書中的許多的觀念有所感受,如果早個十年,我還沒經歷過人生些許風浪之前,我可能無法領受鄒開蓮在書中所想傳達的意念。

例如說,鄒開蓮從不避諱她的意志力堅強,她的事業與成就,泰半是由她自己爭取而來的。她在雅虎工作7年後某一天,接到雅虎創辦人楊致遠的電話。在電話中,楊致遠詢問她對於某一位美國同事的印象如何?她一聽,就知道老闆想要這名同事來當亞洲區的頭,但她覺得自己是更佳人選,於是在電話裡直接跟老闆說:「Jerry,你有考慮過我嗎?」

因為這通電話中的自告奮勇,雅虎把美亞和澳洲市場交給她,將東南亞、印度、拉美的業務交給那位同事,鄒開蓮因此爭取到一次難得的晉升機會。

鄒開蓮在書中告訴我們,「沒有人比我們更關心自己的職涯,自己不爭取,就是放棄被考慮的機會。」、「人才需要伯樂,但有時也需要為自己挺身而出,把握機會創造自己的職涯。」

這樣的觀念以及積極為自己爭取晉升機會的做法,在華人社會並不常見。因為,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謙虛、要低調、要注重團隊合作,所以,當機會出現在眼前時,常常沒有勇氣爭取。但我工作多年後,卻覺得鄒開蓮的想法完全正確。如今的我,也常鼓勵年輕的朋友要勇於嘗試、勇於爭取。我會說:「試試看啊!你一定要去試!不去試,永遠也沒有機會,試了失敗,好過沒嘗試。」

在書中,鄒開蓮也一再傳達這樣的觀念:「人生不會搞砸的,一切經驗都是學習。只要這樣想,就會覺得沒什麼好害怕。」、「只要不放棄,不被昨天的挫敗限制,成功的機會就在那裡。」、「對於機會,我總是大膽擁抱,先說yes。儘管這件事從功利的角度看未必『有用』,但只要是心之所向,不管準備好了沒,去做了,經驗就是我的。也只有透過實際去做,才知道這件事的好玩與價值在哪裡。」、「只要勇敢去試,風險不如你想像得高,但機會一定比你預期得大。」

但爭取權力,也要負起相應的義務。所以鄒開蓮說:「想帶頭,就要扛責任。」、「壓力愈大,表現愈好。壓力讓我焦慮,但最後期限到了,我不逃避,還會奮力一擊。」、「在變局中領航,自己要先有方向感。」

但,爭取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後,要如何服眾?如果只想享權力而不盡義務、如果凡事獎由上起,罰由下扛,永遠跟自己的部屬同事爭功諉過,這種主管是無法安居其位,更無法留住人才。

談到做事,鄒開蓮提出她的原則:「不要怕設定高標,才能打破現狀,超越自己。」、「不做則已,一做就要令人印象深刻。」、「工作要出色,不僅要拉高標準、不滿於現狀,也要重視細節,執行到位。」、「我不停留在『不錯』,而樂意追求『更好』、『最好』。」

「你不必樣樣都會,找對人,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成為主管,不是因為你比下面的人厲害,可以指導他們,而是懂得用主管的角色幫助部屬發揮長才,一起達成更高的目標。」、「主管要有勇氣不做團隊的『天花板』,而是『地板』。把找到比自己厲害的人、好好用他們,當成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做主管的,隨時都要睜大眼睛為組織尋才。」、「全職員工是公司寶貴的資產,必須認真看待。如果你不斷找能力只適合眼前工作的人,忽略了對方有沒有潛力,或是找進優秀的人,卻不給他更多機會去裝備他、挑戰他,一段時間後,你就會發現找不到接班人選。」、「一個超能幹、樣樣都行的主管,不一定是屬下最喜歡的,有時反而會讓下屬沒有發揮的空間。一個能激勵人心的主管,往往是關心員工、鼓勵員工,讓他們有歸屬感的人。」、「要攀登無人抵達過的高山、面對難以預料的風險,最佳避險之道,是確認綁在繩子另一端的夥伴是對的人。」、「主管就像是一個透明的存在,一言一行都是焦點。」、「你的每個動作都會被同仁看在眼裡,並且再詮釋。」、「主管愈透明,團隊凝聚力愈高,包括讓大家知道你沒有十足把握。」、「從聽見到接受,再成為行動,只說一遍絕對是不夠的。一件重要的事、一個你想看見的改變,做為主管,恐怕要說到你都覺得膩了,對聽的人來說才叫做『夠了』,相信你是玩真的,行動才會發生。」、「我們在這個角色上設定各種原則的結果,最後就形成企業文化。你怎麼做,下面的人就怎麼做。你在這個位子上,不只是完成工作,更是發揮影響力。」

這些金句,不是擔任主管多年的人,絕對無法有此體會。而這些刻骨銘心的工作經驗,更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參考。

除了告訴讀者,要如何成為一位好主管,鄒開蓮在書中更告訴我們,該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如何與他人相處。她說:「幫助別人,反而能成就自己,拉人一把,共好共榮。」、「當你站在對方的角度尋找解決方法,讓自己成為一個容易合作的夥伴,不僅會有更好的結果,同時也能在其中獲得友誼。」

如何跟老闆相處?這又是一門學問。鄒開蓮說:「向上管理的第一個關,是進入老闆的思維。」、「『忠誠』最好的定義,不是對老闆言聽計從、至死效忠,而是『盡全力幫助老闆成功』。」

所以,想要贏得老闆的信任,絕對不是逢迎拍馬巴結,而是學習如何以老闆的位置思考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在面對老闆可能作出錯誤決策時,更要勇敢的挺身而出,為老闆踩煞車。

當然,不是每一個老闆都是明君,如果遇到昏庸無能的老闆,與其在背地裡咒罵,鄒開蓮建議,不如斷然求去。「最差的狀況其實並不是換工作,而是由於對老闆充滿怨氣,天天不甘不願地工作,甚至找一群人一起取暖,整天背地裡罵老闆。人生陷入這樣的負面循環,浪費時間,才是最大的損失。」

踏出舒適圈,總會面臨不可控的未知,可是,「在風險與機會當中,我總是看到機會,而且比起旁觀,我更想親自參與。」有這樣的勇氣,才能挑戰自己、挑戰未來。

總之,這是一本非常振奮人心的自傳,讀完之後,我能感受到鄒開蓮的成功並非偶然,她在困境中仍然不改樂觀的心態,勇敢前進。有如此正向的想法,困難才能迎刃而解。

年過半百,對於鄒開蓮在職場上打滾的武功心法,當然更有體會,年輕朋友們可能一時半刻還未必能夠參透,但開卷有益,讀畢後只要反覆思索,有朝一日一定能豁然貫通,而從此受用無窮。

鄒開蓮的職場祕笈
標籤: